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

「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

展覽日期: 2023年03月30日至05月07日 展覽地點:氣候變遷展示廳(地下一樓)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補助計畫: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臺 計畫辦公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執行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展覽說明: 科學研究已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經相當緊急,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當全球氣溫不斷上升,氣候變得更加劇烈、任性,我們必須與極端氣候共存,找到與自然相處之道,展現臺灣的韌性。這正是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攜手共同推出「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的目的,透過4年不同的展示主題,以兼具廣度與深度的科普策展方式,讓更多的大眾認識臺灣科學家如何進行氣候變遷資料推估,讓國人深入淺出地知氣候其任性,找到適以韌性的因應方法與策略。2023年以「序曲」揭開序幕,展示內容主要以氣候變遷報告(Sixth Assessment Report,AR6)為基礎,分析「臺灣面臨的衝擊、因應與調適」、介紹「臺灣氣候科學家的工作」、理解「氣候變遷推估與氣象預報的不同」及「氣候資料在地化的重要性」,透過生動的插畫、淺顯的語彙及多媒體互動展示,讓更多的人民了解政府的政策、科技研究成果及全球正在關心的議題。   展示分區 A區 與氣候共存 氣候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會配合時令節氣栽種農作物,依據季節冷熱挑選服裝。而為了有更舒適的生活,科學家們投注心力了解天氣與氣候變化,我們與氣候的距離隨著科技的進展逐步靠近?如何鑑古知今,追風、觀雲、識天……   B區 任性與韌性 如果在全球減碳失敗最嚴重的情況下,世紀末臺灣夏季從130天增為210天,冬季甚至從70天變為0天,降雨型態趨向「乾愈乾、濕愈濕」降雨不均的型態,有什麼樣的調適方法及策略你我也可以身體力行,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找到與任性的氣候和平共處的韌性好點子。   C區 氣候變遷如何推估 現在的科學仍無法精準的「預測」未來百年的氣候變化,但為了能夠因應未來氣候變遷可能的衝擊,科學家擬定了幾個未來世界可能走的溫室氣體排放劇本,再透過地球系統模式,利用超級電腦去模擬這些劇本下所推估的未來氣候,評估風險並擬定合適的因應策略。  

點閱率:3412
潛行探索臺灣-水下文化資產特展

潛行探索臺灣-水下文化資產特展

展出地點及日期: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一特展廳(二樓)/112年1月13日至112年4月5日(免費參觀)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為持續加強提升國人從小對海洋文化及周邊環境的認識,深化國人對水下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概念,繼110年「藏水覓趣特展」之後,由文化部指導,文化資產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再度攜手合辦「潛行探索臺灣-水下文化資產特展」。首場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登場,本次展覽結合水下考古與陸域遺跡,將各時代航路與留下的多元遺產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從歷史脈絡認識水下文化資產,並融入海洋教育及海洋文化、大航海時代海洋歷史、在地海洋人文特色等內容,以呈現出不同風貌的全新展覽,認識水下文資原來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本展運用多媒體展示科技,搭配手機通訊軟體提供一套實境解謎遊戲,輔助展覽內容,讓民眾的參觀經驗更加豐富多樣。展覽共分為「水下時空隧道」、「認識水下文化資產​」、「臺灣海洋考古之旅」、「東西洋交會下的臺灣風貌」與「永續與推廣」等五大展區,向觀眾傳遞水下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喚起國人一起守護臺灣的水下文化資產。 展覽時間自112年1月13日至4月5日,邀請您前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起「潛行探索臺灣」!加入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行列!

點閱率:6149
科工想見你-收錄音機藏品展

科工想見你-收錄音機藏品展

錄音科技是十九世紀末的一項重要發明,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它將原本稍縱即逝的聲音固化為可以不斷複製的物品,並讓聲音脫離其原來的生產脈絡,跨越時空限制,可隨時隨地被操作。在愛迪生發明的錄音技術公諸於世後,旋即傳入日本,之後又由日本引進臺灣,開始了錄音科技在臺灣的發展,而臺灣在2019年推出《想見你》熱門電視劇,獲得極高評價,即便已經完結仍人氣不減,全劇透過「Walkman隨身聽」作為串接整部戲劇作品的重要信物,成為話題商品,因此本館於二樓咖啡藝廊將本館典藏收錄音機相關文物展出,推出「科工想見你-收錄音機藏品展」,希望民眾看劇也要長知識,透過本展穿越至過去,了解收錄音機之科普知識。

點閱率:18088
水色藝情-2022六人創作聯展

水色藝情-2022六人創作聯展

自 2011 年來至今一群熱愛繪畫,關注自己生長家鄉的藝術家每星期一次的畫聚,尋遍高雄美景,以自然為師,將寫生融入生活。六人因喜歡寫生創作而結合,持續今未停止,豐富自己人生,努力肯定和堅持,一生喜愛,不離不棄。這次六人展出 48 件寫生創作展,藝術融入生活,讓人生多采多姿。 

點閱率:1984
賞心之旅林小霜師生花家創作展

賞心之旅林小霜師生花家創作展

展覽日期:111年11月22日至11月30日(逢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1樓西側長廊 開幕時間:11月23日(星期三) 上午10時 (贈永生手腕花,限量30份) 期盼能撥空前來蒞臨參訪,我們很需要您們的支持與鼓勵。 邀請單位:高雄師範大學樂齡學院永生花創作班 這是一場鼓舞人心,在面對疫情的低谷時,期盼伸出您我的手,一同心連心,一起完成這場愛的公益展出。   展出內容說明: 1.永生花製作 在花最新鮮時採集下來,經過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將鮮花製成永生花。製成的永生花會比原來的顏色更加鮮艷、柔軟、也去除過敏因子,更可以進一步改變花朵本身的顏色。永生花的壽命大約半年到三年的時間左右,既環保又有收藏價值。當然也包含了您我手邊隨手可得的檸檬、柚子、絲瓜、九層塔,秋葵等等。也能製成永生的蔬果 療癒您我埋在最深層的那顆心。 2.臨摹致敬藝術家 這次的展出,選擇藝術家梵谷所創作的星空、向日葵。藝術家莫內所創作的睡蓮、吉維尼花園等等。以製成的永生花臨摹出藝術家的作品。顛覆了傳統永生花的創作。 3.藝術珍賞藝術家   現場邀請不同創作藝術家蒞臨,分享藝術品與理念。 「永生花」簡介: 新鮮花朵、蔬菜、水果,藉由日本永生製作的技術,經過半個月到1個月左右,製作成的永生花朵、蔬菜、水果會比原來的色澤還要艷麗飽滿,甚至可以改變原樣的顏色。永生花可以保存半年到三年左右,在這時間裡會隨著氣候、空氣、室內溼度,會影響永生花保存結果。

點閱率:2119
黏TT工廠事件簿―黏的科學與體驗特展

黏TT工廠事件簿―黏的科學與體驗特展

為充實生活科學領域的多元學習與認知,本館策劃之「黏TT工廠事件簿―黏的科學與體驗」特展,以「科學」、「黏」、「偵探」為主題,以輕鬆、幽默、探索、娛樂性質的方式,邀請大小朋友一同參觀黏的巧思與奧妙,內容豐富精采,適合親子共遊及各年齡層參觀。 「黏TT工廠事件簿―黏的科學與體驗」特展,訊息如下: (一)展覽時間:111年11月5日(週六)起至112年9月3日(週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下午4時停止入場,週一為休館日,除夕及年初一休館,如逢星期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開放。 (二)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6F展示廳。 (三)展覽介紹:大小朋友將化身偵探,親身走入故事場景,來到工廠調查案件。依循偵查手冊引導,以掌握事件開端及關鍵人物,利用科學「黏」理,體驗黏、觸碰黏、踏上黏、實驗黏,完成偵查解密任務。 焦點展品及概念說明: 1、事件開端:介紹黏TT工廠及黏膠發明的大事紀。 2、重返現場:進入老闆辦公室,凌亂的現場及被打開的保險箱似乎存在某些遺留的線索。 3、線索搜查:工廠的資料室存放著黏膠相關書籍,但有些書頁被撕碎散落一地。 4、肖像還原:監控中心的螢幕上,出現幾個重要關鍵影格。 5、突破陷阱:各式黏著劑的專屬裝配線,運輸平台卻出現一些打翻的黏著陷阱。 6、科學驗證:針對新研發黏膠產品功能進行測試,但實驗櫃體上卻少了重要藥劑,測試紀錄也被刻意打亂。 7、真相大白:等您蒞臨解密! 主辧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協辦單位:群益膠帶股份有限公司

點閱率:31223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

  你知道USB和滴灌技術是哪個國家發明的嗎?以色列的科學的發現與發展對全球的影響 不僅僅於此!本展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共同合作,展出42幅以色列創新突破 的人物及其發現的攝影和文字說明,結合科技、人文、歷史、經濟等多種元素,引介更 多發明的應用!       展期:111年10月4日至10月30日   展覽地點:1F西側藝文專區。

點閱率:1070
三隻小豬防災歷險  日常防災雙語特展

三隻小豬防災歷險 日常防災雙語特展

110年國家防災日活動主題特展 三隻小豬防災歷險  日常防災雙語特展 地點:北館2F西側廊道 展期:9月23日-12月4日 特展說明: 「三隻小豬防災歷險-日常防災雙語特展」以居家平日生活的防災準備與技能為學習主軸,結合雙語體驗、災防資訊接收、以及疏散避難新思維;為增加民眾參與和深入學習,本特展示加入實境解謎手法,讓民眾能更深入熟習個人家庭應具體實踐之防災應變法則。 展區包含「地震」、「火災」、「空品」以及「個人準備與災防資訊查詢」;展區內以居家實境展示結合互動體驗同步體驗防災知識與雙語學習,同時呈現臺灣防災產業之創意應用。災防資訊應用方面,強調利用手機載具呈現之行動防災系統(如NCDR LINE官方帳號或落雨小幫手APP等),提醒民眾隨手可得之即時環境與防災資訊之取得。此外,本次特展透過高雄市政府協助,特別邀請成立於日本仙台,以防災與建築相關發展的非營利事業組織-社團法人人連災難救助協會來分享日本「人性化避難疏散空間」展示,藉以提供臺灣另一種防災概念設計之新思維。

點閱率:3678
XR穿越體驗特展

XR穿越體驗特展

本展包含了: XR演進解說、AR互動體驗與VR 360度穿越體驗等三大主題: XR演進解說:透過圖片與文字,說明XR技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AR互動體驗:觀眾可在同一個位置,移動特殊放大鏡觀看到不同的虛擬物體。呈現真相只有一個,幻象卻能無窮的意涵VR 360゚穿越體驗:全台首創360゚度平台式VR體驗,一台設備就是一個遊樂園,共擺放5台,每台裡面都有多項體驗項目可供乘坐者自由挑選。機台能360度旋轉,驚險刺激不輸給遊樂園的大型遊樂設施。這麼精采刺激的遊樂體驗,有教育意義又萬分安全,孩子玩得開心,父母看著放心。另外,機台還不斷新增遊樂項目,好玩的內容持續加入,值得一來再來。     展覽日期:111年9月7日至112年9月6日 展覽地點及售票處:北館2F東側露臺(動力機械廳出入口) XR穿越體驗 體驗規則: 因安全考量,符合以下體驗規則規定者才可以體驗 身高110公分以上(部分項目需120公分以上)、200公分以下 體重20公斤以上、100公斤以下 年齡12歲以下者,需由家長同意並全程陪同。 需無以下特殊病病或情況 如有心臟病、高血壓、腦溢血、氣喘、先天性癲癇、孕婦、骨質疏鬆、習慣性脫臼、暈眩症、酒醉或明顯意識不清者,剛接受手術及其他突發性疾病者,皆不可體驗。  

點閱率:58647
2022《社區關懷揪甘心‧幸福據點好所在》繪畫得獎作品全國巡迴展

2022《社區關懷揪甘心‧幸福據點好所在》繪畫得獎作品全國巡迴展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 2022《社區關懷揪甘心‧幸福據點好所在》 繪畫得獎作品全國巡迴展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藝文展覽專區B1)   活動緣起: 本會今年舉辦的繪畫活動,希望透過長青及學生實地觀察了解在地社區關懷據點提供服務項目,並描繪舉辦各項活動的溫馨點滴景象;採用畫作展覽方式將100件得獎作品提供青少年及一般民眾能觀賞全國各地社區關懷據點的繪畫寫真。(國小組16件、國中組16件、高中組16件、長青組52件)。 展覽時間: 即日起至10/10止~  

點閱率:2237
資料筆數【292】頁數【2/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