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科學開門

科學開門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緣起
1.新課程的實施,學校有限的人力、經費與設備資源,學生與老師同時需要外界的協助。
2.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中,更需要動手實驗,學生才能有較深層的體驗。
3.博物館可以提供設備、人力與教材教具,輔助中小學校推展科學教育。

設置目的
1.提供學生另類學習方式
2.提昇中小學師生到館進行參觀教學之人次與品質,強化本館教育功能
3.尤其是南部地區國民中小學更將因地利之便受惠
4.主要對象:國中小學(Grade1-9)師生。
5.提供一個舒適沒有壓力的環境,以動手操弄的實驗為主,引導觀眾探索科學、體驗科學。
6.培養觀眾欣賞科學之美,體驗追根究柢的樂趣。

展示理念
1.Museum as Laboratory
2.Work shop as Exhibit
3.Learning as Inquiry
4.以生活中的科學及生活科技為展示主軸
5.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連結
6.營造觀眾尋寶情境
7.運用展廳挑高的優勢,設計大型的互動展示物件,作為展廳之視覺焦點。

展示分區
展示分區則依學力測驗題目中,歸納設定出如高山、賽車場、實驗室等場景,分為六大區塊:科學之門、高山頂上、醫療線上、穿越時空、追根究柢、飛車上路。

環景網站:https://exhibition.nstm.gov.tw/opensesame/vrtour/

★展廳亮點
  1. 金庫門:簡單機械的運用,槓桿及齒輪組的應用。操作時依照門上指示依方向及數字順序轉至定點,即可開啟。
  2. 雲霄飛球:看球運動的動能與位能之關係。
  3. 彈射軌道:利用投籃遊戲,觀察彈射方向、落點的預測。
  4. 電流急急棒:利用電路的基本組成設計成各關卡,訓練穩定度。
  5. 手電池:酸鹼電池原理,手能產生電流?
  6. 造雪裝置:讓民眾10點鐘起,每逢整點觀看5分鐘,雪的生成裝置。
  7. 醫療線上-我會隱身術:影像錯覺,利用四方連續圖案及鏡子反射—下半身不見了。

展覽QR Code

科學開門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4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