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健康探索廳

健康探索廳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以「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隱喻轉化,營造有如夢境探險般場景,並將故事中角色人物轉換成各展品的意象,如愛麗絲、兔子先生、咧嘴貓、紅心皇后、撲克牌兵等。整體展示藉由設計、科技、醫療等的跨域及整合,傳達健康的知識,促進健康行為的影響。展示內容依故事線的發展,分為A區認識人體、B區人與疾病、C區人與醫療、D區人與健康等展示區。
 
展示從自我開始思考、觀察,產生學習的第一步「提問」,認識身體與探索疾病,透過趣味性互動裝置的轉換,了解身體、疾病的本質。而「人與疾病」除了十大死因的探討,也加入了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症候群。夢醒後,回顧及前瞻臺灣醫療發展(人與醫療),並認識科技正在翻轉醫療的樣貌,如行動醫療、電子病歷、遠距照護等智慧醫療,藉由物件及互動裝置等,體驗未來智慧化醫療的模式。最後,可以實際行動體驗及落實,實踐在生活上的「人與健康」,且在健康微電影院能創造個人化參觀紀念及網路社群分享喔!
 
跟著愛麗絲的腳步,展開一場健康探索之旅吧!


 

★展廳亮點
  1. 噴嚏的暴風半徑:氣流從肺至口腔再到鼻,沿途肌肉突然劇烈收縮,使得噴嚏速度每秒可達20 公尺,相當於輕度颱風的速度。
  2. 兔子先生別再看錶了:你是手機不離身的低頭族嗎?使用平板或手機等電子產品,若是姿勢不當,會造成那些身體傷害?
  3. 下午茶的陷阱:代謝症候群是指一群合併血壓、血糖脂異常,以及肥胖的臨床綜合表徵,又稱「一粗、二高血脂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
  4. 紅心皇后─壓力症候群:是紅心皇后的壓力大,還是身為忙碌現代人我們 ?「壓力」透過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干擾生理的正常運作導致功能失調或臨床身心問題,透過動畫,可瞭解壓力成因與解決之道。
  5. 智慧醫療:藉由操作物件及互動裝置等,深刻體驗未來智慧化醫療的模式,並了解與自身健康的密切關係,另下載專區APP可體驗更多樂趣與知識。
  6. 走路的好處:走路的優點遠比你想像的多!透過紀政等四位專家告訴你,要如何走的健康,走出活力。

展覽QR Code

健康探索廳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4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