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衣技織長

衣技織長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展廳以臺灣百年來常民服飾演變為展示主軸,生活中「衣的科技」發展為重點,期望民眾再回顧服飾變化萬千的風情,進一步認識臺灣的歷史背景,以及體認何謂臺灣的「一技之長」。

本館首度邀請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樹德家商服裝科…等單位共同合作,除推廣「衣的科學」重要性外,更期藉以提供平台,讓更多人看見臺灣各產業、學校在服裝與紡織領域所投入的努力與成就。

展廳分區
A入口
B時光衣櫥
C天然好朋友
D新纖實材
E智慧穿戴體驗專區
F魔幻試衣間
G美映臺灣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

 
★展廳亮點
  1. 日治時代:站在螢幕的洋娃娃前,螢幕會播送影片來介紹日治時代的社會背景以及服裝特色,1919年台灣教育令學生開始有了制服,日治時期後期,日本政府推動皇民化政策,民眾改穿西服或和服。
  2. 東西交流:1960年以後台視公司成立後帶來許多流行訊息,使流行服飾文化發展快速而且普遍,年輕人接收西方文化,讓這個時期的服裝多采多姿。
  3. 棉:使用最廣的植物纖維—棉花,在西元前3000年印度人就懂得使用它,顏色越白,等級越高,品種是以海島棉為最佳。
  4. 蠶絲:傳說黃帝的妃子嫘祖發現蠶絲,它是中國重要的紡織品,一個蠶繭就是一根纖維,長度可長達650公尺到1125公尺,它是蛋白質纖維,可以保持體溫不外散,冬天可保暖,因為韌度強,織成薄透氣衣服,夏天穿很涼爽。
  5. 合成纖維:是有機分子聚合而成的聚合物,由石化原料做成的,常見的合成纖維有尼龍和特多龍。
  6. 智慧穿戴:實際感體工業4.0與紡織業結合的無限可能
  7. 魔幻試衣間::走進魔幻試衣間,你可以挑選喜歡的造型和雜誌封面,製作一本有自己作為封面的筆記本。

展覽QR Code

衣技織長

本廳必看

  • 天然好朋友
    天然好朋友
    人類自古以來就懂得利用大自然暨有資源,以符合生活基本需求,穿衣的起源不外乎動物纖維與天然纖維。天然纖維又以棉、亞麻、蠶絲及羊毛最廣為運用。仔細瞧瞧各纖維的外觀及樣式,你能分辨它所具有的特性與優缺點嗎?
  • 智慧穿戴
    智慧穿戴
    傳統紗線已慢慢走入科技化,當線不再只是線的時候,生活多了更多精彩
  • 美映臺灣
    美映臺灣
    仔細瞧瞧服裝科系學生親手設計與製作的服裝,每一件都藏著這些小小設計師的夢想和未來,或許他將會是下一季潮流服飾的代表! 臺灣紡織產業實力不容小覷,許多國外知名品牌服飾其實都來自臺灣在地生產,是標準的Made in Taiwan。現在,我們正要努力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讓世界各國看見我們擁有的一技之長。
  • 時光衣櫥
    時光衣櫥
    回顧臺灣百年來的服裝演變,我們概略將臺灣年代分為四個展示櫥窗,逐一介紹說明服裝樣式會隨著當時社會政治背景、文化風氣、經濟等因素而影響。讓我們從服裝的演變角度再次看臺灣歷史的變遷。
  • 新纖實材
    新纖實材
    延續改善天然纖維的優缺點,加上人們對穿著需求品質的提升,人造纖維因  應而生。面對市面上各種人造纖維,你能清楚分辨它們的不同之處嗎?能理解不同人造纖維應用的層面嗎?能想像布料其實不止是只有穿在身上而已!
  • 魔幻試衣間
    魔幻試衣間
    試衣間裡排放著各式各樣的服裝,想來體驗不一樣的穿著與打扮嗎?試著擺出各種POSE,個人專屬雜誌即將出刊發行囉!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4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