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台灣工業史蹟館

台灣工業史蹟館

展覽說明

為了將台灣數十年來的工業發展軌跡完整的保存下來,經濟部工業局與本館共同研擬了合作設立「台灣工業史蹟館」之計畫,期望藉由該館之籌建,致力於台灣工業發展史文物資料的蒐藏、保存、維護與研究,並以生動活潑的展示與教育活動,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脈絡與展望,為台灣的工業發展留下永恆的見證。
「台灣工業史蹟館」為本館建立展示特色的一個重要常設展,展場位於三方館六樓,面積約470坪,展示分兩期施作。

整體展示概分為五區:

A區.台灣工業的驕傲
B區.台灣工業的發展
C區.經濟奇蹟的尖兵
D區.台灣產業發展的幕後推手
E區.回顧與展望

 
★展廳亮點
  1. 現代化建設的創舉:台灣第一列火車「騰雲號」的局部復原模型,「騰雲號」是從哪裡買來的?它的動力是什麼呢?
  2. 輕工業發展的契機:隨著中興紡織來台、汗衫布與衛生絨布兩用的「湯姆金針織機」(檯車),主要縫製風行全台的「三槍牌」內衣褲。
  3. 客廳即工廠:加工廠多屬中小型企業,若無力承接大訂單,即論件計酬、發包給家庭製作。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先生呼籲「客廳就是工廠」,就是最佳的社會寫照。
  4. 小精靈吃掉Apple II:看看電動玩具與Apple II電腦的主機板有多相似!
  5. 最早的自行車:一直到工業革命以後,自行車的想法才得以落實,做成真正的車子,1791年,法國人發明了人類史上第一部腳踏車—塞萊里費爾(Celerifere)腳踏車;主要利用一根橫樑連結直徑相同的前後輪,跨坐在橫樑的木椅上,雙腳輪流踩動,就可前進。
  6. 花生油車車膛:油車「車膛」是油車最重要的部分,油脂原料如花生製成的豆餅送進油車後,透過車膛撞擊、擠壓豆餅,即可將油脂擠出。
  7. 大同維納斯電視機:聲寶公司首度推出20吋大映像管的「落地式」電視機,命名為「拿破崙」,同時期,大同公司推出一款更大、更豪華的新機種「維納斯」,廠商取其「英雄難過美人關」之意,有和聲寶牌拿破崙電視相較勁的意涵。

展覽QR Code

台灣工業史蹟館

本廳必看

  • 台灣總督府工程經緯儀及水準儀
    台灣總督府工程經緯儀及水準儀
    日治時代後期,日本採「工業台灣、農業南洋」政策積極開發台灣,當時土地改革乃是確認納稅與交易的重要基礎。「經緯儀」為三角測量、量度水準及垂直角度的測量工具;「水準儀」則是檢測垂直、待測物傾斜方向與角度的測量工具。兩者對於日治時代的基礎建設貢獻良多,不僅讓土地細目及所有權更加清楚,也使得當時的台灣地政業務更具現代規模。
  • 全自動吊花織襪機
    全自動吊花織襪機
    織襪機俗稱「社頭走馬仔」,源於台灣織襪生產大本營─彰化縣社頭鄉。早年社頭鄉無論是街上或是三合院內,都可以看到人人投入生產襪子的景象,從編織、染色、縫合、定型、染色、包裝到運送,整個鄉等同於一條生產線,相當有趣。在歷史的流變中,織襪機正可作為台灣1960年代由農村經濟邁向工業化的具體象徵。
  • 宏碁小教授二號家用電腦
    宏碁小教授二號家用電腦
    小教授二號是宏碁電腦公司在1982年上市發表的八位元電腦產品,也是最早的蘋果電腦複製機。它可以外接一台小型印表機、綠光型的黑白螢幕、以及錄音機儲存資料。但它並沒有APPLE 2的文字模式,而是將所有的中文文字藉由軟體「畫」在螢幕上,是當時電腦能顯示中文的唯一經濟方式。由於價格低廉,設計獨特,產品推出後即受到國際間注目,德國晶片(CHIP)電腦雜誌評選其為當年度「十大個人電腦代表作」。
  • 花生油車車膛
    花生油車車膛
    本館研究員進行田野發現,在彰化縣鹽埔鄉永平村附近,於路旁發現大木塊,經詢問得知是榨花生油或芝麻油的油車車膛,經交涉後原物主康氏同意捐贈。本車膛取龍眼木製造,康氏父執輩提到在清領時期家中即有此物,至大正初年就未使用。 古早時農家在農作物例如花生、芝麻、收成後,拿到油坊榨油,這種榨油的地方即以油車稱之。而在榨油過程中主要器具「車膛」是木製品,所選用的木材多半是強韌有力、耐撞擊、硬度大、紋理才差異小、不易被擊脫者,亦稱之為油車。 二戰後初期至民國40年左右(-1951)是台灣油車榨油的鼎盛時期,民國六、七十年後(1981-),受到化學提煉沙拉油的衝擊,傳統的油車榨油逐漸式微,現已不再生產。
  • 富士霸王腳踏車
    富士霸王腳踏車
    日治時代由富士公司生產的腳踏車,重達三十多公斤,把手表面使用昂貴的電鍍處理,座椅採全牛皮設計,並有兩支大彈簧。富士霸王車的前煞車系統,與現在的自行車鋼線控制煞車不同,使用的是連動桿裝置;而後煞車亦相當特別,用腳反踩踏板即可以煞車。在一個工人薪水只有兩、三百元的時代,一台霸王車要價一千五百元,通常只有巡查大人(警察)、政府官吏、醫師、大地主與接生婆才能擁有,就像是現在的進口轎車一般,是當時很有派頭的交通工具。
  • 湯姆金針織機
    湯姆金針織機
    台灣紡織業界泛稱「台車」,其機身外觀具有優美的巴洛克法式家具腿架,且配置兩組針盤而讓織機有左右對稱的特質。該機尺寸長188公分、寬64公分、高274公分,重約900多公斤,動力源自電動馬達轉動針盤讓紗線於織針內成圈織布。中興紡織公司仰賴它與技術純良的上海師傅,讓中興紡織的「三槍牌」與遠東紡織的「洋房牌」內衣享有盛名。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6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