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兒童科學園

兒童科學園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對兒童來說,最重要的科學教育場所,不是學校,而是日常生活。「兒童科學園」展示廳提供兒童一個日常生活遊戲的空間,讓兒童能經由日常生活的遊戲體驗,對科學發生興趣、進而思考、實驗、探求了解科學知識跟原理。

「兒童科學園」分為三個主題園區:

「奇幻國」:是一個穿越時空、融合古老與科幻的「聲光之城」奇想世界,展廳內打造了一座模擬中古世紀歐洲的城堡,主要進行以聲音與光影為主題的科學展示,由「魔法聲林」、「幻影村」和「光之城堡」三大主題區所組成,每一區域由不同性格的守護神守護著,藉由祂們的幫助,引領兒童探索聲音、光影、影像的科學知識,進行各種科學實驗和遊戲,並透過設計各式各樣的關卡與謎題來考驗到奇幻國遊歷的大小朋友。

「夢想號」:以船隻構成的意象展示空間,帶領大家航向「雪地聖誕島」、「東方小島」及「熱帶島嶼」,體驗生活科學。您可以在「雪地聖誕島」中體會拋雪球所運用的拋物線原理;在「東方小島」中,輕鬆穿上異國傳統服飾,搭配當地地景拍照留念;「熱帶島嶼」則透過野外造景及互動遊戲,讓您認識馬達加斯加島的特有生物,並享受獵魚的樂趣。在這裡可以透過展品的互動體驗,使觀眾發現科學的神奇與樂趣。

「Fun城市」:以建置兒童交通公園場景,內部設有車道、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線、行人專用號誌,現場提供兒童電動機車、汽車,讓民眾付費體驗。兒童可以實際騎乘、駕駛這些電動汽機車於兒童交通公園的道路上,城市內設有真實的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標線,讓兒童彷彿駕駛在真實道路上,實際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透過遊戲經驗的學習與累積,將正確的交通安全守則觀念,融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
 
★奇幻國亮點
  1. 地球村:用眼睛靠近地球模型上的小孔,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景物,找找看,奇幻國的三個守護神會出現在那些國家呢? 就在入口處,可以去發現一下喔!(觀察與比較)
  2. 幻影湖2.0:小朋友走入湖中,就可以和地面上的魚兒與牆上的瀑布、雪花、泡泡、彩色線條…產生互動喔!仔細看!湖裡還會發現大驚喜喔!(虛擬實境技術)
  3. 跳躍的影像:3~2~1跳!只要從台上一躍而下,攝影機就會將小朋友的影像拍下,然後將分格影像呈現在左側牆面的螢幕上。全新的高速攝影機,抓取影像更清晰!(連續攝影)
  4. 誰的聲音大?:啊~比一比,誰大聲? 贏的那一邊,咕咕鐘裡的大耳朵精靈就會跑出來轉圈圈喔!(利用音量的遊戲感受聲音的強弱)
  5. 光的調色盤:調整三個色光操控桿,試試看,要如何才能調出白色光呢? (色光的混合)
  6. 螢光魔法書:在黑暗中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啊?利用螢光檯燈與手電筒,找找看,魔法書與牆上的星座圖,藏了什麼秘密嗎?大家一起合作探索,會更有趣喔!(螢光的科學)
  7. 光影派對:動次~動次!在光之城堡裡,每逢整點音樂響起,一場充滿聲光影像效果的歡樂派對開始囉!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聲音光影娛樂應用)
  ★夢想號亮點
  1. 穿衣鏡:不用出國及換裝,即可輕鬆穿上異國傳統服飾,搭配當地地景拍照留念。
  2. 特有生物: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找出馬達加斯加島的特有生物並認識他們。
  3. 空氣傳遞:考驗自己的專注力及同伴的合作精神,將球透過空氣的氣流運送傳遞。
  4. 獵魚:野外求生如何在河川中抓魚呢?要注意光線的折射,找出魚正確的位置,才能抓到魚填飽肚子。
★Fun城市亮點
  1. 兒童電動汽機車收費體驗設施:給3~8歲的小朋友進行體驗,兒童可以實際騎乘、駕駛這些電動汽機車於兒童交通公園的道路上,城市內設有真實的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標線,讓兒童實際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透過遊戲經驗的學習與累積,將正確的交通安全守則觀念向下紮根,融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
  2. 兒童電動汽機車體驗:
  3. (1)營運時間:在「Fun城市展示廳」場次運作時間內,可以付費體驗。
    (2)體驗費用:體驗一次每人體驗券1張(30元)或體驗套票1格 (25元)。註:「體驗套票」售價 100 元,內含體驗格4格。
    (3)體驗時間:體驗一次5分鐘。
    (4)體驗場域:行駛於Fun城市展示廳內的「兒童交通公園」道路上。
    (5)考量幼、兒童認知能力及使用安全,體驗限制如下:
        (A)僅開放3~8歲的兒童體驗。
        (B)電動機車限身高90~110公分之間、體重2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C)電動汽車限身高110~30公分之間、體重3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6) 其他注意事項:由於該體驗設施非常熱門,目前同一場次內,一位兒童僅限體驗一次。

展覽QR Code

兒童科學園

本廳必看

  • 奇幻國介紹
    奇幻國介紹
    奇幻國由大耳朵精靈的魔法聲林、大眼怪的幻影村和亮亮寶貝的光之城堡組成,裡面充滿著聲、光和影像科學的神奇和美麗,大家在這裡開心的進行各種科學實驗和遊戲,調皮的設計各式各樣的關卡與謎題來考驗到奇幻國遊歷的大小朋友。但愉快的生活中也潛藏著危機,愛搗蛋的小魔怪偷偷的潛藏在暗處,觀察大家的行動,找機會要來破壞平和的這一切……
  • 夢想號
    夢想號
    來到夢想號,與老船長一起到雪地聖誕島、東方小島及熱帶島嶼探險,裡頭不僅可以體驗世界各地的風貌,還能認識各種有趣的發明。
  • FUN城市
    FUN城市
    Fun城市展示廳中的兒童交通公園,內部設有車道、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線、行人專用號誌,現場提供兒童電動機車、汽車,讓民眾付費體驗。 兒童可以實際騎乘、駕駛這些電動汽機車於兒童交通公園的道路上,城市內設有真實的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標線,讓兒童彷彿駕駛在真實道路上,實際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透過遊戲經驗的學習與累積,將正確的交通安全守則觀念,融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B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