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地球的平均溫度升高對氣候是一大浩劫,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氣現象,近十年來已愈演愈烈。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推估,若世界各國不能有效阻止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攀升,則21世紀末的全球溫度將較1990年代再上升1.8-4℃、海平面約上升0.6公尺,屆時將會有數十億人口面臨水源枯竭危機,甚至因極端氣候天災而被迫成為無家可歸的環境難民。

  有鑒於「氣候變遷」此一兼具全球化及在地性的環境議題,近來已受到各先進國家政府持續關注,而台灣在去年亦歷經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水災重創。科技部特別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建置全國首座氣候變遷主題常設展示廳,期以五年的展期持續啟發全民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及興趣,進而提升國人對於環境永續及災害防治的重視。

  本展示廳透過情境塑造、動手操作及感官體驗等展示手法,內容融合科學性、國際觀及本土人文,以深入淺出的引導方式讓觀眾走進一座環境教育的主題樂園。整個展示概分為5大區域,故事軸線從「地球滅火隊」尋找失落的第五元素開始:歷經A區「Hello地球」發現水藍星球面臨的危機;B區「應該面對的真相」瞭解造成地球不斷升溫的各種原因及人類對環境的傷害;接著在C區「台灣的危機與處境」觀眾可見到國土因極端氣候而慘遭破壞的結果;D區「我們能做什麼-在當下與未來」教導觀眾透過替代能源、節能減碳作為,一同動員拯救地球;最後在E區「你的期待」由觀眾掌握地球的未來。整體參觀過程就像是在完成一件拯救地球生態的超級任務,循序教導觀眾思考地球公民所應肩付的環境責任。

  科工館秉持「綠博館」的精神,以「全民實踐綠行動,闔家樂遊綠博館」的理念長期推動節能減碳、潔淨能源等相關科教工作。誠摯邀請觀眾與我們一起「行動愛地球」,為環境保育及台灣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展廳亮點
  1. 溫室效應與溫室氣體:以動畫影片介紹相關知識,看完後才可以進行問答測驗,9宮格測驗的方式連線答題。
  2. 水上漂,與海爭「地」,同舟共遊:透過動畫影片,瞭解航海的過程中上,要安全停泊海港的話,要回答有關海洋的相關問題,完成任務船才能夠成功靠岸。
  3. 揮揮CO2,拯救北極熊:以動畫的方式搭配裝置設備進行,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辦法捕捉二氧化碳,讓溫度下降,使浮冰融化速度不要這麼快,北極熊得以有家住,時間到如果無法順利完成任務北極熊就會溺斃。
  4. 氣候小學堂:互動方式類似跳舞機的方式,依據螢幕中所顯示的題目以腳踩的方式選擇正確答案。
  5. 行動號~氣候變遷劇場:2人共乘一台,以腳踏的方式前進,沿途經過隧道時,以互動裝置及影片瞭解氣候變遷的成因、影響以及人類該如何自救。你心中的地球:選出電腦螢幕裡的物件,畫出你未來世界的動物造型,上傳至畫面上投影出去。行動號腳踏車搭乘時間:9:00-12:20、13:00-16:20,歡迎收集完5元素拼圖後,於時間內至行動號搭乘體驗。
  6. 全球暖化及循環經濟專區
    展示更新特別加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全球暖化因應行動與策略」及「循環經濟」等議題,一同解構「全球暖化的潛因與對策」,理解「循環經濟與你的日常」距離並不遙遠,探索產官學研機構如何致力「循環經濟專業技術」的研發,為地球減壓。
  7. 淨零排放及能源專區
    本專區攜手經濟部能源局,共同推出以「綠色思維」為題的展示更新,規劃具區域特色的氣候教育展示,展開氣候行動。以「淨零策略」為規劃主軸,延伸出以下三個主題,分別為氣候緊急、能源轉型與凈零排放。邀請大眾一同打造「淨零島」,了解從個人消費到產業升級,共同努力實踐碳匯≧碳排,「未來已來-能源技術面面觀」,探索深具發展再生能源的絕佳條件的臺灣,如何進行能源轉型。
     

展覽QR Code

氣候變遷

本廳必看

  • 6°C
    6°C
    全球面對升溫6°C後,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災難呢?
  • 行動號
    行動號
    地球滅火隊員們!完成蒐集五大元素後,即可搭乘去探險囉! 行動號腳踏車搭乘時間:9:00-12:00、13:30-16:00,歡迎收集完5元素拼圖後,於時間內至行動號搭乘體驗
  • 未來已來-能源技術面面觀
    未來已來-能源技術面面觀
    「未來已來-能源技術面面觀」 -與能源局合作-
  • Seeing Outside Boxes -全球暖化概念互動牆
    Seeing Outside Boxes -全球暖化概念互動牆
    「Seeing Outside Boxes -全球暖化概念互動牆」榮獲2022年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大獎Communication Arts Design Annual Winner!

樓層位置

B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