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啟動創新實驗場

啟動創新實驗場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6F

展覽說明

感謝觀眾長期以來的支持與陪伴,本館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建置之【啟動創新實驗場】將營運至111年3月13日 (週日)止,期待舊雨新知把握最後參觀機會。

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聯手打造「啟動創新實驗場」常設展,以主題情境展演的方式,從永續環境、健康樂活、智慧生活三大領域,引介工研院34項創新技術與背後的科技原理,提供民眾全新的科技互動體驗,期能透過本展場,協助創新思維教育,埋下創新研發的種子,激勵年輕一代投入科技創新,用創新改變遊戲規則、創造價值,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啟動創新實驗場」是創新技術含量最高的展覽。展出工研院34項創新研發技術,有11項榮獲國際大獎,包括可應用於海水淡化的「奈米纖維濾膜技術」、用體溫就可以發電的「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減碳利器的「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利用水力驅動渦輪發電的「消防瞄子燈」等,都蘊含了循環再生、能源轉換、節能減碳的永續觀念,一次參觀最多工研院世界級的研發成果,使民眾對台灣的創新研發能量更具信心,喚起以科技守護綠色家園的信念。

「啟動創新實驗場」提供唯一智能化平板互動體驗。首次結合平板電腦為參觀介面,打造專屬APP,搭配各技術展項設計多元、有趣的學習單,提供參觀者如線上遊戲般闖關、解謎樂趣,多次參觀仍可獲得不同體驗與積分,積分最高者還能參觀工研院;展出運用擴增實境(AR)、浮空投影、體感、環場等互動技術,一吹氣、一揮手,就能啟動水晶球演奏音樂,或翻閱虛擬書頁;用平板電腦掃瞄展品,螢幕即躍出AR多媒體選單,加上精心製作的解構技術原理的50支影片,增加觀展的豐富度與吸引力,秒懂創新科技原理。

「啟動創新實驗場」首創探索學習,讓課本立體化。為連結學校教育,精心設計150道以上結合國教課綱的科技題庫作為闖關任務,藉由觀察探索、感官體驗、經驗累積、團隊遊戲、獎勵回饋等方式,互動學習印象最深刻。

為確保參觀品質,「啟動創新實驗場」常設展示廳配合科工館開館時間,採限定場次預約借用平板電腦方式入場參觀,每場次體驗時間80分鐘。團體參觀可事先撥打0800-800-236電話預約;一般散客參觀,可於當日在展場服務台持身分證或健保卡預約登記,於指定場次借用平板進場體驗。

本展場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主辦,所採用之平板電腦及數位多媒體設備均由宏碁公司贊助提供。

展覽網頁:網址
 
★展廳亮點
  1. 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手溫和室溫差產生電,將熱能轉換成電能,內有一顆升壓晶片,手一按就能點亮LED燈。
  2. 木質素環氧樹脂:罐頭裡有一層環氧樹脂,用來隔絕食物,用無毒的木質素系環氧樹脂取代雙酚A系環氧樹脂。
  3. ICT互動水晶球:民眾只要揮揮手,就可啟動水晶球音樂裝置,還可向水晶球吹氣,調整音量大小,帶來更多有趣互動,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4. 消防瞄子燈:火場中的那道光,照明整合在消防瞄子上,利用水力發電的原理,輕量化,易裝上去,有儲電功能。
  5. 有機樹脂Hi-End喇叭:獨步全球的巢式箱壁設計與首創中空灌沙抗噪專利技術,灌入尋常不過的建築用沙,則能有效抑制低頻的共振,創造以小搏大的驚奇,也全然顛覆傳統喇叭的可能。
  6. 車載資通訊技術:此技術主要功能是輔助安全的駕駛行為,從車內通訊、車間通訊、車輛對路邊設施通訊等,可因應不同的情境應用。
  7. 3D掃描系統:此技術可廣泛應用在個人化3D模型製作與列印、個人化醫療、3D影像檢測、文物保存、 數位典藏。

展覽QR Code

啟動創新實驗場

本廳必看

  • 啟動未來
    啟動未來
    啟動未來:展場設置了一座LED立體矩陣光柱,以15,750顆LED組成176條LED光條,由創新小尖兵齊步發送的能量,帶出環場特效,象徵創新能量向下紮根,向上茁壯!參觀者完成12項指定任務,便可獲得啟動LED光柱,參與啟動的人數越多,累計的積分越高,產生能量就越大。
  • 創新技術「ICT互動水晶球」
    創新技術「ICT互動水晶球」
    創新技術「ICT互動水晶球」:試著對水晶球揮揮手、吹吹氣!結合ICT技術,讓傳統產業中的水晶球大變身!加裝了光感測器、馬達控制、音波震動控制器等,透過紅外線傳輸訊號,水晶球就可以互相溝通!
  • 創新技術「車載資通訊技術」
    創新技術「車載資通訊技術」
    創新技術「車載資通訊技術」:此技術是透過無線通訊與智慧感測,建立車子與車子間的溝通,可即時傳輸在距離一公里內的資訊,並將數據回傳至雲端。當有碰撞危險、視野出現盲點、或前方路況壅塞回堵時,可立刻通知駕駛人並進行因應動作,提升駕駛安全。
  • 創新技術「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
    創新技術「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
    創新技術「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藉由熱電晶片,溫差將使晶片內部材質的導電載子位移產生電能,晶片二端溫差愈大,發電效率就會愈高!生活中到處有可蒐集的廢熱能源,從工廠的廢熱、汽機車的排放管高溫,甚至是跑步時身體的發熱,都可以轉化成電能。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6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