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歲國家一起養規劃報告
日期:110-02-04資料來源:教育科學文化處

 為落實蔡總統所提「0-6國家一起養」政策,本院透過「平價教保續擴大」、「育兒津貼達加倍」及「就學費用再降低」等新措施,減輕家庭育兒負擔,讓年輕爸媽實質有感。前述新措施如下:

(一)平價教保續擴大

規劃4年內(2021至2024年),0-2歲(未滿)公共化托育設施,再增加約9,000個名額;2-6歲(未滿)公共化幼兒園,再增加5.5萬個名額,並持續推動準公共機制,讓育兒家庭有更多就近選擇平價托育之機會。

(二)就學費用再降低

針對接受公共化及準公共幼托機構(或保母)服務之幼兒,分兩階段再降低費用:

1、0至2歲(未滿)幼兒:自2021年8月起,接受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托嬰中心或準公共保母服務者,每月托育補助各增加1,000元。2022年8月則各再增加1,500元。另,第2胎、第3胎以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幼兒之補助也會再增加。

2、2至6歲(未滿)幼兒:自2021年8月起,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家長每月繳費各減1,000元。2022年8月則再各減500元,每月至多只需繳3,000元(其中就讀公幼甚至每月只需繳交1,000元)。另,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幼兒免費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第2胎及第3胎以上幼兒也可再予減繳。

(三)育兒津貼達加倍

1、分兩階段提高育兒津貼發放額度,減輕家長育兒負擔。自2021年8月起,育兒津貼由每月2,500元提高至3,500元;並自2022年8月起,再提高至每月5,000元,達成蔡總統育兒津貼加倍之目標,另第2胎及第3胎以上幼兒也會再加發。

2、此外,育兒津貼也擴大發放對象,自2021年8月起,正在領育嬰留停津貼或其他弱勢補助的家庭,也可以請領該津貼;就讀一般私立幼兒園(未加入準公共者)之5-6歲(未滿)幼兒,其就學補助也比照育兒津貼額度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