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屬古鎖中,簧片鎖定結構的掛鎖,是世界首創的而且已經傳承3千年之久。簧片掛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殷商時代遺址的出土文物中,房門外裝飾性犀牛頭骨及其金屬質鎖具。秦始皇陵考古發現刑具鐵手銬上的鐵質簧片掛鎖,內設有2片簧片的鎖件,奠定了簧片掛鎖的主要物件。

 中國的簧片構造鎖可以依外型分為「廣鎖」與「花旗鎖」2種。「廣鎖」的主體大多為長方體,在外貌上大同小異,多用於鎖門、鎖櫃、鎖箱等等。所用材質大多為銅質,少部分為鐵質。中國人是個饒富趣味的民族,從鑰匙孔上做文章,以不同鑰匙孔代表不同的社會地位及身分,如:「吉字孔」為達官貴人所用,「士字孔」專屬於文人雅士,而「一字孔」則代表平民百姓。

 不同於「廣鎖」的單純外表,「花旗鎖」外形就花俏多變化了許多。從字面上來看,「花」是指花樣,「旗」則為表示之意,「花旗鎖」是指有著各式各樣外形的鎖,包括動物、樂器、文字、人物或用品等造型。在花旗鎖中,魚形鎖是最早、最普遍的外形,因為魚眼沒有上下眼瞼,取其能隨時隨地不閉眼看管門房與財物的含意。另外有代表尊貴、吉祥與富有的「龍」及「麒麟」,代表福氣的「蝙蝠」,代表長壽的「烏龜」與「鶴」,或是福、祿、壽、喜等文字造型的鎖具。

 本館自2000年起系統性典藏古中國簧片掛鎖,迄今已經有超過600件特色鎖具,並挑選最具代表性的百餘件,常設展出於2樓動力與機械展示廳,歡迎有興趣的觀眾來館感受先人的防盜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