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前專為建設曾文水庫特製~  
一層樓高的「大型三軸壓縮試驗儀」功成身退 見證歷史!
 
 水利規劃試驗所小鄭博士說:「科工館蒐藏應該是它最好的歸宿,
不然它就會一直塵封在乏人問津的倉庫裡…」

 由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轉移一批水利防災物件,為本館首批水利防災物件。
 本次展出水利防災物件共13件,其中不乏民國50年代為建設曾文水庫的大型試驗儀器。在那物資相對缺乏的年代,為瞭解壩址的基礎強度與壩體本身的穩定性,特製大型三軸壓縮試驗儀器進行試驗;一套三件含有電動夯實機、試體搬運機、大型三軸壓縮試驗儀(長260cm、寬86cm、高340cm)。為使觀眾瞭解一般實驗室用之小型三軸與大型三軸在曾文水庫建設過程的意義,現場將展示重達150公斤、用於大型三軸之土壤試體實體(直徑300mm*高600mm),以及對照小型三軸所用之土壤試體實體(直徑36mm*高76mm)。去年無颱風為水庫帶來豐沛的蓄水量,今(110)年,節水抗旱儼然已成為疫情之下的另一場全民運動。本館將透過大型三軸壓縮試驗儀,一覽曾文水庫建設的時代背景,試驗儀的考究成果,讓社會大眾認識避洪減災的基礎建設,也正視節水行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