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雄囡仔節「當我們Fun在一起」活動
高市府籲家長「用心陪伴,共同玩樂」 

 高雄市教育局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108年高雄囡仔節「當我們Fun在一起」活動,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吳榕峯局長、社會局葉壽山局長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吳佩修副館長皆蒞臨同歡。教育局吳榕峯局長提醒家長多加利用閒暇時間陪伴孩子,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讓孩子在家人的陪伴下快樂地成長,歡度每個兒童節。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社會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主辦的高雄囡仔節活動從105年開始,邁向第4年,成為高雄孩子們最期待的兒童節活動。今年以「當我們Fun在一起」為主題、「陪伴」為主軸,由歡樂唱跳表演的「玩樂趣」揭開序幕,接著「手作趣」、「闖關趣」及「共讀趣」共計23個攤位,現場親子大手牽小手,一攤逛過一攤,笑聲不斷,共度歡樂時光。
 
 活動首先由克萊能、裕誠幼兒園、福安國小、茂林國小、砂崙國小附設幼兒園以活潑可愛的唱跳,大展多元文化魅力,台下小朋友也跟著手舞足蹈。本市鼓藝聯盟緊接著登場,杉林國小以日本太鼓心鼓齊鳴的風采,洋溢熱情活力;鳳林國中藉由鑼鼓呈現醒獅神態,並融合十八羅漢拳法,氣勢磅礡,本市鼓藝聯盟傳承民俗技藝與創新精神,技藝出眾,鼓動現場氣氛高潮。
 
 現場將近3,000位親子齊聚參與「手作趣」、「闖關趣」及「共讀趣」攤位活動。大受歡迎的「手作趣」由砂崙國小等11所玩具夢想館學校規劃,現場小朋友一手拎著牛奶盒白翎鷥、一手持著彩繪波浪鼓等作品開心穿梭攤位。小朋友在社會局及衛生局規劃的「闖關趣」中,透過遊戲瞭解腸病毒預防及居家安全的重要性。誠正、鎮昌國小、潛能及裕誠幼兒園等4所深耕閱讀學校則以繪本故事為發想,設計有趣的活動引導親子共讀,共享親子共讀美好交流時光。
 
 108年高雄囡仔節系列活動主軸為「用心陪伴、共同PLAY」,市府社會局與教育局、觀光局、文化局、衛生局、農業局、運動發展局、客家事務委員會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單位,從3月23日到4月30日,準備了數十項活動,有各項親子活動、兒童劇、遊樂場門票優惠及兒童健檢等,共分成「好玩的」、「好看的」、「好康的」及「健康的」4大類,讓爸爸媽媽陪著孩子共同玩翻高雄。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表示,自100年至今本市設置鼓山區鼓山、旗山區鼓山、中崙、後紅、福安、加昌、龍目、砂崙、崇德、田寮區新興國小及前金幼兒園共11所玩具夢想館,透過二手玩具再運用,打破孩子固有思考模式,激發孩子無限創造力;另外全國首創將K-12閱讀串連起來,營造愛閱讀的城市,並以「親子共讀、繪本教學」為核心推動幼兒閱讀教育計畫。107年本市共有楠陽國小及屏山國小2校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殊榮。
 
 行政院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提出「擴展平價教保服務」與「減輕家長負擔」兩大主軸,包含持續擴大公共教保服務量、與私立幼兒園合作建置準公共化機制,以及擴大發放2至4歲育兒津貼。教育局吳榕峯局長強調,高雄市將自108學年度起配合教育部時程,全力推動「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攜手打造友善育兒環境。
 
 每個孩子均為父母的寶貝,也是高雄市的寶貝,因此本市積極落實兒童照顧及教育,並更希望偕同市民朋友陪伴孩子僅有一次的成長,引導孩子多元發展,守護孩子純真夢想,成就每一位兒童的歡樂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