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從高雄出發 科學從科工啟航!高雄鐵路地下化自去(107)年10月14日通車,教育部所屬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鄰近的臺鐵科工館車站也一併啟用。

    為了幫地球減碳,一起愛護地球,科工館邀請民眾多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館,臺鐵科工館車站正是最佳選擇。繼104年12月與高雄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搭公車 遊科工」方案之後,科工館自108年3月份起,與台鐵合作,全新推出「搭火車 遊科工」優惠方案;乘客憑臺鐵「科工館站」票根或「搭火車 遊科工」幫地球減碳優惠券,可購買科工館常設展示廳門票成人70元(原價100元)、學生50元(原價70元)及3D立體電影院門票100元(原價150元)等優惠。每票優惠1人,歡迎多加利用。

    科工館長期以來以培養人人成為科學人為使命。臺鐵科工館車站的成立,使得科技更加生活化,生活得以科技化,綠帶環境、綠色能源得以永續發展。更讓科工館成為大家喜歡來、常常來,來了還想再來的綠博館。有關科工館更多的活動詳細訊息,敬請參閱科工館網頁(https://www.nstm.gov.tw
  

 
「搭火車 遊科工」幫地球減碳優惠券使用及索取方式,說明如下:
(1)持臺鐵票根:到達地點需為「科工館站」。
(2)持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icash、有錢卡等)到達「科工館車站」,出站後向臺鐵售票口服務人員索取「搭火車 遊科工」優惠券。
 
「搭火車 遊科工」 幫地球減碳
縣(市) 至科工館站
距離(公里)
汽車排放量( kgCO2e) 火車排放量( kgCO2e) 減排成效
( kgCO2e)
相當樹量
(棵)
宜蘭 471.3 103.69 10.37 93.32 3111
基隆 402.2  88.48  8.85 79.63 2654
臺北 373.9  82.26  8.23 74.03 2468
桃園 344.8  75.86  7.59 68.27 2276
花蓮 308  67.76  6.78 60.98 2033
新竹 295.8  65.08  6.51 58.57 1952
苗栗 261.6  57.55  5.76 51.79 1726
臺中 208.9  45.96  4.6 41.36 1379
彰化 191.3  42.09  4.21 37.88 1263
臺東 157.1  34.56  3.46 31.10 1037
嘉義 110.4  24.29  2.43 21.86  729
臺南  49  10.78  1.08  9.7  323
屏東  18.6   4.09  0.41  3.68  123
高雄   2.4   0.53  0.05  0.48   16
 
 一棵樹每日可吸收0.03公斤二氧化碳,以宜蘭至科工館車站為例,減碳量93.32kgCO2e,約相當於3111棵樹1天可以吸收的碳排放量。
 
 ​科工館怎麼玩?
  1. 新興科技培養創造力與想像力:
1.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機器人、智慧車):透過親手操作的互動體驗以及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技術,從而了解機器人及智慧車之裝置構造、現況應用及技術發展。
2.  「啟動創新實驗場」:展出工研院34項創新研發技術,有11項榮獲國際大獎。首次結合平板電腦為參觀介面,打造專屬APP,提供參觀者如線上遊戲般闖關、解謎樂趣。
3.  交通夢想館:由臺灣14個與交通觀光相關聯的地方來代言交通歷史與建設,有台北車站、坪林、桃園機場、阿里山、美麗島、佛光山、太魯閣等,像是悠遊全台灣的環島微旅行,一小時玩遍台灣北中南東及離島,展廳內模擬駕駛遊戲需用「一卡通」啟動,現場有提供借卡服務。
4.  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暨農業新科技體驗植物工坊:結合時下展示互動科技,以存款提款之經濟活動作為創意包裝,民眾持一卡通,闖關體驗累積資金打造個人的虛擬農場,學習臺灣農業知識。其中建置完全人工光源型的植物工坊,實物展示多種栽培的方式,包括水耕系統、自主式潮汐灌溉、微滴灌系統及氣霧耕系統,了解如何用科技的方式栽種農作物,孕育生命成長的過程。
5.  創客工廠:設置有木工室、機械室等設備,為配合教育部推廣創客教育,再增添3D列印機、鐳射切割機等數位製造設備,透過動手實作培養創新、創造與實作能力。
  1. 刻不容緩的環境教育:
1. 氣候變遷廳: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本館合作提升國人對於環境永續及災害防治的重視。
2.  防疫戰鬥營2.0:疾管署與本館共同合作,邀請大家化身防疫戰士,挑戰難題逃離病菌追趕。
3.  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展場內以沉浸式的土石流劇場讓觀眾身歷其境瞭解災難的救援及撫慰工作、重建工程的新思維及其中所發生的點滴故事。展場內設置七組大型互動教具,讓觀眾經由動手操作認識颱風的原理、複合型災害、及防災科學的重要性。
4.  (南館)樂活節能屋: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指導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之下,整合建築設計、外殼節能、高效率設備及潔淨能源使用,全面減少能源使用,本建築已獲得黃金級綠建築認證!
(三)   配合12年國教課綱規劃遊程
1.  科學桂冠廳:請來感受諾貝爾獎獎牌複製品供觀眾觸摸感受其質感與重量,由觀眾將諾貝爾獎獎項、藉由影像合成技術,並可直接傳送至觀眾指定之電子信箱。
2.  科學開門廳:本廳內容與國中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課程相關,可讓學生在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下,親自動手操作,引導孩子探索科學、體驗科學。
(四)   兒童科學園區
1.  「夢想號」展示廳: 以船隻構成的意象展示空間,帶領大家航向「雪地聖誕島」、「東方小島」及「熱帶島嶼」,體驗生活科學。在這裡可以透過展品的互動體驗,使觀眾發現科學的神奇與樂趣。
2.  「奇幻國」展示廳:以新科技互動體驗,帶領兒童重回城堡探險,二樓的城堡區為全面更新。
3.  「Fun城市」展示廳:本館與交通部合作打造「Fun城市展示廳」及「兒童交通公園」驚艷登場,一座小小的迷你城市,每位小朋友進入展示廳,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翁,可以到商店逛逛,探索生活中的科學,可以體驗駕車,學習交通安全知識與經驗,盡情在此玩樂與體驗。
(五)   熱門收費特展及體驗項目:
1.  哇賽!碰-體感大冒險2.0特展:亞洲室內最高的溜滑梯,全長63公尺,高度27公尺,中間經過 7個轉彎,若不計摩擦力與空氣阻力影響,速度最高可以達到時速82公里!(本系列體驗設施均有不同限制,敬請參閱本館網站說明)。
2.  戰機飛行VR模擬體驗等14項體驗設施:嚮往飛行員的廣闊視野嗎?想自由自在翱翔在天空嗎?想進行一場空中激戰嗎? 歡迎來體驗戰機飛行VR模擬的快感(體驗者需年滿12歲以上)。其他尚有重型機車騎乘體驗-兜風趣、體感跳舞機、印象深刻 - X、Y、Z軸電腦全自動雕刻機展示體驗、月球漫步體驗區、飛行體驗屋、騎幻太魯閣、智慧駕車遊高屏、機車郊遊佛光山、開放式典藏庫、電池小火車、地震體驗屋、夢想號「穿衣鏡」、Fun城市兒童汽機車等體驗。
(六)   科博文-文創小舖
科工館擁有豐富的科技文物藏品及數位典藏,為彰顯館內典藏品特色及符合科工館綠博館永續的概念,科工館開發具創意、美學及實用的文創商品。科博文-文創小舖內有:立體印章、權衡輕重文具組、出入平安行李吊牌、狀元及第隨身碟、微型積木、公尺副原器鑰匙圈、蒐鎖桃花源精品系列(五子登科定向鎖/金玉滿堂倒拉鎖/百年好合圓盤鎖/迷宮鎖)、立方體萬花筒、系列機關箱、科工GO行李束帶、健康探索廳系列產品、客製化馬克杯、迷宮鎖、限量〝豬〞事美滿鎖-圓圓豬等等文創商品,期能延伸博物館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