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交通部成立電波研究所,負責國內電離層觀測。1957年所長馮簡參與地球物理年,決定要在臺灣設立地磁觀測站,用以研究太陽磁爆對於大氣層電離層的干擾,預報地球短波通訊狀況。同時期因為國際地磁及高空大氣地理聯合會鑒,建議美、日兩國於於日本和菲律賓之間設立常設地磁觀測站,填補了該地區地磁觀測的空缺。1963年11月,電波研究所派員至日本考察後,於崙坪設置常設地磁觀測站,1965年7月開始正式觀測。

 太陽黑子觀測分為直視法與投射法2種,交通部電波研究所於崙坪地磁觀測站設置的是投射法太陽黑子觀測設備。原理是在望遠鏡的目鏡上裝投射板,觀察投射在投射板上的太陽像,觀察太陽表面出現的黑子數量或面積,預測太陽活動對電離層狀態的影響,以監測短波通訊品質。

 2001年隨著國內電信業務的民營化,不再從事黑子觀測作業,這部臺灣電波研究史上關鍵的黑子觀測儀也功成身退,包括折射鏡面儀、望遠鏡以及太陽黑子圖示板,全部捐贈到本館,常設展出於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讓來館民眾來館參觀併向台灣電波研究前輩們致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