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你愛水 我節水 歡慶兒童節」配合國際性環境節日於「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 )」及「地球日(Earth Day)」期間,從4月4日(四)兒童節連假開始,為期三個週末在科工館北館大廳舉辦。今年度活動除了由科工館推出愛水大進擊闖關活動外,還結合經濟部水利署及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資源,推出許多關於水資源與環境等議題的活動供民眾體驗。此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也藉此機會共襄盛舉,在科工館南館舉行研討會,探討環境及永續的議題。

 這次愛水大進擊活動共推出10個與水環境相關的闖關遊戲,藉由互動式體驗,讓參觀民眾了解水資源的知識及應用,提升民眾的用水素養。水是維持生命所需的必備物質,十分珍貴,雖然臺灣年降雨量十分充沛,但事實上每人每年可以實際分配到的用水量卻很少,尤其三至四月期間,南部經常容易面臨枯水期,因此,節約用水不僅是為因應缺水的問題,更是保護環境的必要作為,也期透過本次活動讓參與者了解雨水貯留、水的再生利用與水資源的珍惜。
本次開幕儀式邀請貴賓一同敲開水資源魔法盒,魔法盒將出現三隻水精靈,它們將告訴大家,如何共同愛惜環境、珍惜水資源。
  • 「愛水大進擊」闖關活動簡介
  1. 活動日期:4/4、4/5、4/6、4/7、4/13、4/14、4/20、4/21
  2. 活動時間: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6:00
  3. 活動地點:科工館北館大廳
項次 關卡名稱 說明
1 會呼吸的大地 認識各種不同鋪面的材質,利用教具讓民眾於各種鋪面上灑水,比較不同鋪面對透水性的影響,讓民眾了解地表保水能力與鋪面的關係。
2 RO省水一點通 透過逆滲透教具系統的現場操作更加認識自家的飲水設備,提醒民眾善用產生的廢水。
將生活中常見的1.5公升的寶特瓶667支堆疊而成,而這些寶特瓶剛好等於1度水的水量,希望藉由此讓民眾對1度水的量有所認識,以宣導節約用水的概念。
3 馬桶大不同 比較傳統與加裝省水器材的馬桶用水量差別,教導民眾如何將家中的傳統馬桶改造成省水馬桶。
4 水龍頭大不同 藉由現場實驗,觀察傳統與省水水龍頭流出水量的差別,以提倡省水水龍頭利用。
5 雨撲滿 介紹雨水回收的方法、回收後的雨水如何利用,及如何避免雨水儲存時茲生蚊蠅,產生水媒疾病等問題。
6 節水小百科 讓民眾瞭解生活中常見的物件及食物的水足跡,並藉由汲水幫浦讓民眾體驗汲水的辛苦,明白除了直接用水外,生活中還有許多事物是與水脫離不了關係的,藉以宣導水的重要性。
7 節水抓抓樂 利用有趣的夾娃娃機吸引民眾體驗,民眾看完題目後,操作爪子去抓取色球放到正確答案的洞裡,藉此學習節水知識,並說明台灣缺水的情況,以引導民眾節約用水、愛惜水資源。
8 節水好投 利用有趣的「O」「X」投籃機進行節水知識問答,透過問答題目來提倡正確的用水、節水知識。
9 水從那裡來 & 1度水知多少 利用動畫與積木來引導民眾認識自來水處理的過程,瞭解淨水場每道處理程序的功能,讓民眾珍惜每滴水源。
將生活中常見的1.5公升的寶特瓶667支堆疊而成,而這些寶特瓶剛好等於1度水的水量,希望藉由此讓民眾對1度水的量有所認識,以宣導節約用水的概念。
10 波浪發電 利用波浪發電裝置,解說波浪發電由動能轉換成電能的原理,藉此讓民眾了解水資源的利用。
11 這是我們喝水 藉由電解試驗認識電解棒讓水變色的原因,導正迷思概念,提升民眾對自來水的信心,建立正確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