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子午儀是20世紀初世界科技史具代表性之天文測量儀器,也稱為中星儀或轉鏡儀。天文子午儀是透過測量恆星通過中天的時刻,校對天文子午儀所在地的時間。因為世界各國地方時間與所在經度有關,所以子午儀同時有測定地理經度的功能。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1920-1930年間,法國曾經出口3套G. Prin Paris子午儀至中國,其中2套由法國天主教會安置於上海徐家匯天文台及佘山觀測站,迄今僅剩1個睽管展出於佘山天文台。第3套約於1930年由當時國民政府國防部測量局從法國購入,最初架設於南京市大石橋觀測站,屬於天文台級高級經度觀測儀,僅供觀測經度與時間,1945年被調用在紫金山天文台測標準時間。1948年轉運來臺,由聯勤402廠保管並存放於苗栗大湖倉庫,2006年輾轉由本館購置保存。

 本館典藏的這1套G. Prin Paris天文子午儀,是當年出口到中國3套中所保存者是最完整配備者,也是全臺灣唯一的,現在常設展出於本館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歡迎對天文觀測有興趣的觀眾到本館開放式典藏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