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人類世:一個化學家的考察(03/28)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內容:
 人類在歷史悠長的地球史上有什麼樣的地位?人類真的能改變地球,自創一個新的年代嗎?由科技部連續補助第18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0年3月28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牟中原院士主講「人類世:一個化學家的考察」,與大家分享「人類世」的概念與地球面臨的危機。

 牟中原院士表示,地質年代是描述地球歷史事件的時間單位,包含宙、代、紀、世、期,還有眾所皆知的侏儸紀、寒武紀等,這些時間單位和生物演化與滅絕息息相關。近年來,許多學者皆提出認為現在的地球已進入一個全新的地質年代,就是「人類世」。牟教授進一步指出,「人類世」一詞最早在1980年代被提出,用來敘述地球最近的地質年代,也就是現今人類生活的當下。人類的活動不僅已對地球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更持續影響著,在過去一個世紀裡人類生產的新物質,包含混凝土、塑膠、放射性同位素等污染物,以及大規模農業耕作、人造化合物等,都在地球上留下明顯的化學印記。
 
 在本場演講中,牟中原院士將與聽眾一同認識人類到底如何嚴重影響地球的環境與歷史,也將透過自身長期考察與研究,帶領大家一探「人類世」的特徵並為聽眾們揭開「人類世」的真實面目,藉此反思、探討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以及人類所面臨的環境難題。

 本講座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跟著牟中原院士領略「人類世:一個化學家的考察」,歡度週末。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次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敬請每位參與者攜帶口罩入場。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收看: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mobile.asp
連絡人及電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網址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