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模是用銅質製成凹型文字的字模,稱為「字母」,是鑄造鉛活字的工具。銅模之所以使用銅是因為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並容易與其他的金屬製成合金,而價格也較便宜,所以被廣泛的使用。

 銅模必須配合鑄字機使用,也就是說鉛活字是由銅模裝入鑄字機上製造出來的,鑄出的鉛字則是字面凸出的正方形柱狀體。活字凸出文字面的高度與銅模面凹入字模的深度相同,所以活字的字體大小粗細與銅模的深度必須密切配合,銅模的好壞與活字優劣有密切關係,欲求文字印刷優美,必須使用高度精密的銅模製作活字,而且必須訂定共同適用的銅模規格,以求活字標準化。

 要製造一個字的銅模,首先要字稿設計,然後將字稿作成鋅凹版(俗稱pattern),然後將此鋅凹版放置於機器中間平台上,再將裁切好銅塊置入機器上方孔洞內,調整好位置後開動機器,移動中央長桿,依照鋅凹版上的字體筆劃移動,此時上方銅塊就會被鑽石雕刻針依照長桿移動方位上、下、左、右、深、淺進行雕刻,最後完成銅模的雕刻。

 本館「訢心相印~印刷文物特展」曾經於104年6月海外巡展澳門科學館,製造銅模的「銅模雕刻機」也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展出文物。澳門科學館撤展後,常設展出於本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