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科學開門廳」、「科學桂冠廳」以科學的觀察與探索為展示目標,其中「電流急急棒」、「天文觀測」、「身體防衛隊」、等可謂為焦點單元,吸引大小朋友的參與。

 科學開門廳中的「電流急急棒」單元有九大機械關卡,觀眾要在限制時間內手持通電探棒在金屬軌道間前進,若碰觸到軌道機關便有聲音警示,具有相當的挑戰性。「天文觀測」則是在圓拱形天花板(直徑約2.5米),以新型之星象媒體模擬器定時投影,每天播放七個場次,每個場次節目都不同:春季星空、秋季星空、天文奇景、月球、恆星、黃道12宮等,還能看到當天的星空喔!
「身體防衛隊」單元則是以「鋼鐵人」為概念的體感互動展示手法,有兩段不同的遊戲:抗生素大作戰、免疫大進擊。前者強調的是抗生素可殺死細菌,但對付不了病毒,且抗生素需有一定療程,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後者則以影響健康的因素,來強調增強身體免疫系統的重要性。觀眾站在70吋螢幕前,可選擇以鋼鐵人之姿來對抗細菌;或是為成為鋼鐵人而收集不同部位的盔甲。

 兼具趣味與內涵,運用各種感官學習的情境,並貼近民眾的生活經驗,是科學開門廳與科學桂冠廳的中心主旨,新的單元相信可以讓觀眾從觀察與體驗中習得科學概念。這兩個展廳尚有「RFID辨識門」、「飛球競速」、「超音波」、「維他命超級市場」等單元也一併有嶄新面貌,歡迎舊雨新知同來探索!

 展出地點:四樓科學開門廳、科學桂冠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