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本館南館戶外綠地的『樂活節能屋』是我國南部第一座住屋節能展示館,日前已申請獲致黃金級之綠建築標章。屋子藉由五項設計重點,達到大幅減少建築能源使用,整棟屋子節電量高達70%,以一般家庭每年平均使用5,100度電計算,原本要花費14,000元的電費,利用節能科技,立刻省下10,000元呢!快來看看是哪五大重點吧:。

【樂活節能屋】五大設計重點簡介
  • 設計重點1:建築設計-根據房屋的方位、遮陽、以及通風這三個部分,作出最適合的設計。在亞熱帶氣候下,於基地計畫上作正確的節能配置,幾乎可節省一成以上的冷氣耗電量。
  • 設計重點2:外殼隔熱-包括牆壁、窗戶建築材料的選擇,以及屋頂的綠化三個部分。隔熱材料熱傳導係數越小,表示越不容易傳熱,因此隔熱建材宜選用熱傳導係數低的建材。
  • 設計重點3:潔淨能源-潔淨能源就是產製及使用後不會產生污染的能源,也是未來能源開發的趨勢。展示屋在潔淨能源的使用上,使用太陽光電板,可以將太陽能轉換成能使用的電能,太陽能熱水器提供熱水。
  • 設計重點4:高效率設備-即可以減少能源消耗的設備,例如變頻空調冷氣、高光效節能燈具或是採用具「節能標章」之家電,皆可有效達成節能的訴求。
  • 設計重點5:水資源的利用-展示屋室內除了全部使用節水器具外,屋頂設置「雨撲滿」來收集雨水,作為屋頂綠化的植物澆灌或者是洗車、沖廁之用。
 
  • 體驗地點:南館樂活節能屋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 購票須知:免費參觀。
  • 適合對象:一般入館參觀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