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美國泛美航空公司波音747飛機從紐約首航至巴黎,開啟廣體長程商業客機使用之時代。波音747客機裝置4具由美國惠普發動機製造廠所生產JT9D噴射發動機,是具有高旁通比、大型風扇葉片、43,500製56,000棒高推力之渦輪風扇發動機。

 中華航空公司在1980年4月,以總價190萬美金購置JT9D-7A型發動機,運用在747SP和747-200型飛機上,飛過舊金山、洛杉磯、夏威夷、東京、香港等全世界各大城市,直到2002年2月28日除役,22年間總計使用時數為55,519小時。發動機雖然已經「退休」了,但仍保存得相當完整及光亮,據華航維修技師表示,只要裝上適當的機械結構,它還是可以運轉的。

 2004年時任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的李雲寧先生,在本館籌備時期就擔任常設展示廳「航空與太空」諮詢顧問,在華航與本館合辦「夢想起飛~人類動力飛行百年紀念展」時,特別捐贈給本館1具JT9D-7A噴射發動機,創下臺灣首次飛機發動機實體展出。特展結束後發動機移師6樓「航空與太空」常設展出,成為該展廳的亮點。撥空到本館來走一圈,您也可以驕傲地跟別人說:「沒坐過飛機,也看過飛機引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