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自2006加入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即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並致力於城市永續發展;ICLEI現有 20 個會員城市,高雄為台灣唯一會員城市,且也在高雄設立了—KCC「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市長陳菊接任 2016-2017聯盟主席,並獲選於本市哈瑪星辦理全球生態交通盛典活動,更是喚起本市市民對於生態、交通、綠能、永續與城市發展互動結合的重視與實踐。以全球生態交通盛典為首的各式環教活動更是在本市如火如荼的推動,2017年可謂是高雄市環教發展的指標年。
   
 另在環教教學場域的營造及推動計畫上,本市自推動百座世運綠能光電計畫以來,陸續輔導多所學校建置光電屋頂及智慧節能控管系統,並以策略聯盟方式連結光電建置學校分享建置經驗及校園智慧化之能源環教課程發展及實踐活動,延請國內專家學者以系統性前瞻化之擘劃思維,引導本市各級學校於建置過程中克服困難點,以極具效能之建置模式進行綠色能源運用特色的新智慧校園建置運動。
 
 為促進環教師資人才交流互動,分享環教課程與教學實施發展成果:
  1. 整合既有環境教育課程方案,進行課程盤整再建構,提升課程發展系統性,建置課程地圖平台,提供現場教師充分完整環境教育課程資源。
  2. 現場教具提供者可以提供教具使用方式和流程及配合之單元,幫助親師生了解其用途。
  3. 結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獎勵教師積極投入對於環境教育之跨領域課程設計,發展特色課程教案,自創高互動性環保教具,形塑環境教育典範特色學校。
  4. 結合各攤位的環境教育成果展示,以動手做課程,深化全國中小學學生生活經驗
  5. 促進教材教具開發商與教師交流互動,改良環境教育課程教具,提升教具演示性能,促進產學合作,提升教育市場發展。
 動態活動:
1.專題演講:第1場次,10月6日9:00~10:00,科工館五樓會議室。
講座:國立臺南大學劉世鈞教授。
講題:綠能科技發展現況。(邀請中)
2.專題演講:第2場次,10月6日10:00~11:00,科工館五樓會議室。
講座:台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
講題:打開人與環境潘朵拉之盒。(邀請中)
3.專題演講:第3場次,10月6日11:00~1200,科工館五樓會議室。
講座:中原大學王雅玢教授。
講題:教育部108年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說明。(邀請中)
 
頒獎活動(併他案一起頒獎)
時間:107年10月6日15:00

 頒發項目:
(1)教案設計績優卓越獎2名
(2)教案設計特優獎2名
(3)教案設計優等獎2名
(4)教案設計佳作獎4名
(5)本計畫攤位人氣獎
(6)本計畫攤位感謝狀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承辦單位:高雄市三民區陽明國民小學、高雄市私立立志中學
協辦單位:長榮大學、真理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