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是臺灣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但您可知道臺灣製造的第一台8位元電腦與全球知名的蘋果2號(簡稱Apple II)有關?1980年風行全球的Apple II售價甚高,就連仿冒品售價也高達新台幣1萬元左右;當時國內宏碁公司因具有代理Zilog公司的微處理機及美國德州儀器公司半導體零組件的兩大優勢,有時機與能力製造出低成本且體積輕薄的電腦,遂構思生產出「小教授1號」(Microprofessor I;MPF-I)微電腦學習機,1981年以70美元的低價優勢推出,有別於當時動輒300至400美元的電腦學習機。

 「小教授1號」不但在國內的電子展中大出鋒頭,就連在美國的「西部電子展」(Western Show)和日本東京的晴海電子大展中也都獲得很高的評價,是國人第1個以自有品牌外銷的微電腦產品。

 有趣的是當時西德電子專業雜誌《晶片》(CHIP),把宏碁的英文名字寫錯成全友電腦的英文名字Microtek,因此造成大量訂單誤流至全友的現象。

 「小教授1號」以物美價廉之姿大放異彩後乘勝追擊,1982年推出功能擴充版的「小教授1號Plus」-工程型(MPF-IP)。1982年再改良「小教授1號Plus」,推出當時全球最輕薄且體積最小的家用電腦「小教授2號-學生型」(MPF-II),獲得廣大迴響,同時更確定「小教授1號」的臺灣電腦始祖地位。

 這個臺灣第1個自行設計製作的「始祖電腦」,科工館有幸在2008年分別獲得黃建誠先生與李易濱先生各捐贈1部,常設在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展出中,歡迎有興趣的觀眾來看看30年前的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