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蛋機的功能,是提供雞蛋適當均勻的溫度與溼度條件,讓雞蛋正常孵化。臺灣地區早期的小型養雞場,普遍飼養約10~20隻雞,賺取生活開銷費用。大一點的養雞廠,就會引進孵蛋機提高產量。

 這部孵蛋機的馬達,使用電力規格是110伏特。機器右側的拉桿有3段調整功能,可以調整孵蛋架的角度。木頭箱體內部利用木條旋轉來均勻內部溫度,機器表面上方與背面皆有氣孔調整溼度。孵蛋的過程有兩個階段,一開始的18天是將雞蛋放於上層可轉動長方形盤子,18天過後再將蛋移到下方抽屜等待完全孵化成小雞。

 孵蛋機的捐贈者陳輝雄先生,民國48年在斗六設立華美養雞場,當時他在高雄養雞場的叔叔陳煥鈿先生,購買了新機型的孵蛋機,就將這部臺灣自日本進口的第2台孵蛋機送給捐贈者,陳輝雄先生一直使用至民國70多年他賣掉雞場為止。

 雖然養雞場賣掉了,孵蛋機卻被保留下來,直到2012年捐給了本館,希望這些器具能被保存起來讓大家了解這機器的過往,可以看出捐贈者對於這些生活器具的珍惜與感恩。

 這部孵蛋機現在存放於本館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到本館開放式典藏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