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將台灣數十年來的工業發展軌跡完整的保存下來,經濟部工業局與本館共同研擬了合作設立「台灣工業史蹟館」之計畫,期望藉由該館之籌建,致力於台灣工業發展史文物資料的蒐藏、保存、維護與研究,並以生動活潑的展示與教育活動,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脈絡與展望,為台灣的工業發展留下永恆的見證。
 
 「台灣工業史蹟館」為本館建立展示特色的一個重要常設展,展場位於三方館六樓,面積約470坪,展示分兩期施作。
 
 整體展示概分為五區:
A區.台灣工業的驕傲
B區.台灣工業的發展
C區.經濟奇蹟的尖兵
D區.台灣產業發展的幕後推手
E區.回顧與展望
詳細資料連結:https://www.nstm.gov.tw/exhibition/exhibitionroom.aspx?KeyID=0d760d96-a968-4791-9d54-4d0109f7a286&floor=6
 
 ★展廳亮點
 現代化建設的創舉:台灣第一列火車「騰雲號」的局部復原模型,「騰雲號」是從哪裡買來的?它的動力是什麼呢?

 輕工業發展的契機:隨著中興紡織來台、汗衫布與衛生絨布兩用的「湯姆金針織機」(檯車),主要縫製風行全台的「三槍牌」內衣褲。

 客廳即工廠:加工廠多屬中小型企業,若無力承接大訂單,即論件計酬、發包給家庭製作。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先生呼籲「客廳就是工廠」,就是最佳的社會寫照。
 
 小精靈吃掉Apple II:看看電動玩具與Apple II電腦的主機板有多相似!

 最早的自行車:一直到工業革命以後,自行車的想法才得以落實,做成真正的車子,1791年,法國人發明了人類史上第一部腳踏車—塞萊里費爾(Celerifere)腳踏車;主要利用一根橫樑連結直徑相同的前後輪,跨坐在橫樑的木椅上,雙腳輪流踩動,就可前進。

 花生油車車膛:油車「車膛」是油車最重要的部分,油脂原料如花生製成的豆餅送進油車後,透過車膛撞擊、擠壓豆餅,即可將油脂擠出。

 大同維納斯電視機:聲寶公司首度推出20吋大映像管的「落地式」電視機,命名為「拿破崙」,同時期,大同公司推出一款更大、更豪華的新機種「維納斯」,廠商取其「英雄難過美人關」之意,有和聲寶牌拿破崙電視相較勁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