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推出「自動機特展:機構木偶奇遇記」,邀請國內創作家唐一秀、銀濟春、林聰益以及南臺科技大學古機械研究中心,展出70餘件自動機作品。利用機械裝置製作的人偶、鳥獸、花木,充滿童趣,展現專家們對木藝機構的創作巧思和精巧技藝。

 「自動機Automaton」是能夠藉由動力源,透過機構傳動,完成特定動作的機械裝置,以表演動作或演奏來娛樂人們。自動機的創作歷史相當久遠,在東、西方世界都有相關的神話傳說與歷史記載,各自發展後又隨時代推進交流匯合。

 這次的展品從簡單的生活創作到複雜精巧的大型組合創作都有。唐一秀創作的「街頭藝人」,機械人偶隨著戲法表演動作改變臉部表情,搭配管風琴演奏優美旋律,讓人彷若置身於街頭表演的現場。

 銀濟春打造的「潛艇方舟」,創作源自諾亞方舟,寓意生態浩劫再次產生洪水危機,動物們帶上人類嬰兒,搭載打造好的方舟啟航,曾榮獲2017工藝競賽創新設計一等獎。南臺科技大學教授林聰益,研究古機械多年,從學理分析考證以復原多項失傳創作,機械鐘具有報時裝置,並可自動或手動上鍊。

 特展期間將安排參展者親身授課工作坊與體驗活動,讓民眾體驗創作樂趣,組裝自己的機構木偶。展期到108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