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去過水族館,從微小的微生物到巨大的鯨鯊類,都讓人驚嘆不已。而生命的表現及繁衍更是集多種功能及形式方能進行,非常複雜。也因此具理性思維如人者,常常要問:生命是甚麼?如果以音樂比喻,生命就像ㄧ首協奏曲,除了獨奏之外,還需有樂團協同演奏。在演化的長流中,生命得以如悅耳的音樂,迴繞不斷。『共生』其實發生在每個細胞中,不管是植物或動物,細胞裡的粒線體或是植物細胞裡的葉綠體,可能皆來自不同物種的細胞。在演化的過程裡,各取所需並藉以彌補自己所短,順利在生命的洪流中生存了下來。從巨觀到微觀,剖析研究,不僅讓科學更進一步並恍然了悟:我們都是協奏曲中的一部份。

 本年度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6場次講座,將於107年05月20日(日)上午10-12點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開講,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啟祥館長分享「生命的協奏曲—巨觀到微觀說共生」,全程免費入場,歡迎一起來探索海洋的奧秘。

 為鼓勵民眾與學生參與活動,全程免費入場。現場參加者,可至演講廳服務台索取集點卡,每次出席可蓋戳一點。集滿五點,可兌換科工館展示廳招待券一張;集滿十點,可兌換科工館大銀幕電影票一張。現場參加民眾可獲得科技部贈閱「科學發展月刊」乙本(數量有限,贈完為止)。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網站http://science.nchc.org.tw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網路(Co-Life)觀看現場直播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
歷屆演講資訊:
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
上網報名: http://registration.nstm.gov.tw/act_query
 
 科技部大眾科學教育系列專題講座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國際演講廳
時間:107年05月20日(日) 上午10:00~12:00 (09:30開始入場)
活動:免費參加
場次 時間 講題
16 107/5/20 生命的協奏曲-巨觀到微觀說共生
主講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啟祥 館長
主持人: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陳玉松榮譽顧問

每場次參加獎勵:
1.為鼓勵民眾參與活動,將發放計次卡給聽眾,出席一場蓋戳一次!
 ․累計5場,將致贈【科工館展示廳招待卷乙張】
 ․累計10場,將致贈【科工館大銀幕電影票乙張】
2.現場參加民眾可獲得「科學發展月刊」。(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3.各級學校團體 (20 人以上)可享團體報名優惠,上午參加講座, 下午免費進入 科工館 (北館展示廳)參觀。
       團體報名聯絡人:鄭瑞洲,電話:07-3800089分機5124或adam@mail.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