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與創新性是現在與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我國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包括智慧機械等,其中核心重點為引領相關產業積極創新朝智慧化升級,政府將聚焦資源,匯集產官學研各界能量,健全各產業的創新生態系統,並善用大數據、物聯網與智慧機器人,邁向「智動化」生產。本館配合該計畫,藉由2017年所建置「物聯網」展示教育專區為主軸,並透過該展示串連起「智」動化生產管理等新世代的工業發展趨勢,再進一步延伸至館內相對應相關應用領域的展示廳當中。2018年本館藉由「動力與機械廳」場域建置「智慧製造體驗專區」,規劃「產業機器人」、「智慧車」展示,藉此提供參觀民眾體驗了解產業機器人相關技術現況與展望,以及智慧車的發展主軸、技術與應用等。

 藉由展示將應用於各領域的產業機器人智慧發展技術及概念,帶領觀眾進入智慧製造世代,主要深入淺出介紹產業機器人歷史與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並善用豐富、多元的互動展示型態,引導觀眾了解智慧化機器人的應用,以及思考生活與產業機器人的關聯。另外,展望未來,智慧車無可否認為智慧交通乃至智慧生活的基本要件,而智慧車的定義,基本可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三大構面,分別與能源產業、機械產業及資通訊產業等相關技術研發息息相關。

 整體展示為促進參觀民眾了解科技、產業與社會間的交互影響,將學理知識轉換充滿故事的情境,營造機械手臂、智慧車的應用情境、觀看智慧製造的發展歷程、親自體驗操作原理,甚至於成為產業發展情境照中的主角,逐步了解智慧製造在生活中的樣貌。展示手法則透過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技術、實體汽機車,以及機械手臂的各種作動,例如闖關遊戲、井字棋比賽、人像素描等等,讓參訪民眾從而了解機器人及智慧車的裝置構造、現況應用及技術發展,拉近智慧製造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另外,藉由物聯網的基本架構(感知層、網路層及應用層所組成),讓民眾透過自己的行動裝置搭配專屬App及展場中佈置的感測節點來參觀展示,並為了增加參觀經驗還可以利用App來記錄參觀過程,累積點數。這些累積的點數,可以於展場當中的「機器人商店」,由機械手臂為您服務兌換喜歡的商品,如果累積點數不足想兌換商品,也可以利用行動支付。
   
 本館是一座充滿知識性、趣味性科技博物館,主要傳達生活中科學原理與應用技術等資訊。產業發展的日新月異,未來將邁向智慧化、創新性,而以機器人、人工智慧領頭等智慧製造技術突飛猛進,開啟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濫觴,魔術般地改變我們及下世代產業的面貌,歡迎您與我們一起透過展示探究它的潛力與可能。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展出日期:2018年11月9日起開放參觀
地    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二樓「動力與機械」常設廳內
協辦單位: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納智捷汽車股份有
          限公司(按筆劃排列)
 
特別感謝:本展由教育部「智慧服務 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106年專案經費補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