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 63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今天(29 日)在國立科學工 藝博物館舉行頒獎暨開幕典禮。今年共有 411 件科學作品參賽,選出 35 件優秀獲獎作品,將於 7 月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 會競賽,同時頒獎表揚 44 位優秀指導教師與學生。 獲選作品於 4 月 28 日至 4 月 30 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二 樓第一、二特展廳對外開放展出,熱情邀請民眾前往觀展,鼓勵學生 從比賽中挑戰自我,增進學習能力,體會探索科學的樂趣 。

 本屆科展主題為「科學齊展,高雄邁進」,期許高雄學子開展自 己視野,跨足世界,透過不斷的問題探索,運用科學能力,找到問題 關鍵。經由初賽與複賽激烈的競爭,由複賽 265 件作品中,選出優勝 作品共 35 件(國中小組 25 件、高中等學校組 10 件)代表高雄市參 加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挑戰繼去年獲得縣市團體獎第一名佳績。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吳文靜頒獎時表示,科展競賽過程艱辛, 從主題探究、規劃、思考、實驗、產出、分析、結果等方面考驗師生 的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複雜問題解決、批判思考與創造等 5C 能力, 鼓勵師生在科展競賽中盡情享受探索科學樂趣的過程,並強調懂得感 謝自己、時刻保持對科學的熱情。也感謝文山高中王明政校長所率領 的團隊,承辦這屆高雄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讓活動圓滿順利。
 
 比賽參賽者分為國小、國中與高中三組。國中及國小組作品分 為七大科:數學科、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地球科學科及生活與 應用科學科(一)(二)。高級中等學校組則分為十二大科:數學科、物 理與天文學科、化學科、地球與行星科學科、動物與醫學學科、植物 學科、農業與食品學科、工程學科(一)(二)、電腦與資訊學科、環境 學科及行為與社會科學科。參展作品經過各組評審公正、嚴謹的審查 後,進入複賽作品共計 265 件。

 今年科展作品水準取材豐富多元且生活化,學生多能運用課堂中 所學習到的探究與實作方法,藉 AI 人工智慧發展議題,就地取材結 合環保,以及與大眾生活相關的主題著手研究,進而優化作品,參賽 作品兼具實用與創意觀點,參賽作品有:「果」然「塑」這樣-農業廢 棄物回收自製果膠保鮮膜之探究、阿斯匹靈的斜槓人生、地震來時我 不怕~尋找更安全的家具擺放方式、高雄輕軌對觀光意願影響之探討、 塑罩海洋---口罩中層塑膠熔噴不織布與海洋汙染危害研究、機器學 習預測 PM2.5 等,展現本市中小學師生秉持「科學齊展,高雄邁進」 的精神,從做中學探究議題的強烈企圖心,作品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 高度肯定,多項成果顯示科學展覽會能激發學生對科學議題探究與獨 立研究之潛能。 此外,科展作品是需要學生、指導老師孜孜矻矻用心付出,共 有 30 名教師獲得優良指導教師等榮耀,以感謝教師們科展用心與付 出,其中五福國中余尚芸老師,從 41 屆起至今指導學生參與科學展 覽會達 20 屆,熱情與堅持獲得在場人員的熱烈掌聲與肯定;本屆科 展優良學生得獎滿 3 屆國中、高中的學生共有 14 人,科學從小紮根、 奠定基礎,讓更多的孩子們投入科學探索與研究。

 高雄市第 63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是一場精采的科學盛宴,鼓勵 全市師生及愛好科學的民眾親子觀展,給予參展的師生支持與鼓勵。 民眾除了可以享受科學教育洗禮,也能藉此參觀科工館常設展,落實 科學普及教育,透過科學看到不一樣教育成果的展現。 此次科學展覽會不僅是本市學生探索科學、發揮創意的平台, 也展現了教育局培育科學人才的努力和成果。期望這些年輕學子能繼 續堅持追求科學知識,並將其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為台灣的科學發 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 頒獎典禮 112 年 4 月 29 日(六) 9 時至 12 時當天上午免費進場參觀。 
  • 展覽期間 112 年 4 月 28 日至 112 年 4 月 30 日:
    ●本市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師生援往例憑證可免費入館參觀,並可順道參觀 科工館常設展示廳內其他展覽設施。
    ●其餘民眾除於開幕及頒獎典禮當天上午(4 月 29 日 9 時至 12 時)免費參觀, 其他時段(4 月 28 日 9 時至 4 月 30 日 17 時)每人收費 5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