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工20週年館慶 - 文創美學系列活動~
 如果看見天堂!!那天使在哪裡?

 《記憶》、《斷簡殘篇》
實踐大學時尚設計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周益弘作品展
即日起至11月24日,衣技織長-閃亮新舞台 展出

 【展覽理念】
本次展覽的設定,透過作者的「記憶」與「斷簡殘篇」兩個小品系列裡的反省與懷疑,來表徵當代社會在媒體的過度渲染與包裝下,試圖告訴人類未來世界的美好,引導著人類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但是,人類社會似乎還沒有做好準備,去應對未來網路社會的來臨,網路社會的秩序、價值觀、法律規則…似乎在一個蠻荒之地。如果未來世界的美好如天堂!!那天使在哪裡?

 此次展覽共展出兩個系列,《記憶》以服裝常見的副料(黑紗、白紗、及網紗…等)構成,意圖在表現成長過程中的制服歲月,台灣社會大多數人的成長過程,少說約有12 年的時間,穿著「制服」,「制服」在服裝體系裡,有框架及身分表徵的意味,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都有著穿著「制服」的共同記憶,但這共同記憶裡的年少輕狂與酸甜苦澀,有些人急著想擺脫,有些人卻依依不捨…,長年之後,會發現,「制服」會逐漸模糊,但這些關於「制服」底下的記憶,會逐漸清晰。「記憶」會逐漸消逝,「回憶」卻會顯影。

 《斷簡殘篇》利用服裝文本論述裡,慣常使用的性別書寫、角色認同與身分界定為基底,探討社會中關於性別、角色與身分的權力關係,在傳統的父系社會下,很多的思想、觀念及生活意涵,都隨著資訊社會的來臨面對不同的檢討及挑戰,利用服裝裡的西裝外套加以改裝,嵌入大擺領型的服裝線條,讓傳統嚴肅的父權象徵有了不一樣的視角,將白色長紗禮服輔以銀色硬領斗篷,讓原本柔美的女性意象,有了熊踞的氣勢,綠色緹花深V露背禮服,則意味著自主與解放…,此為作者開啟「斷簡殘篇」系列作的提綱。

 衣技織長 http://textile-clothing.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