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外來種,不知道大家腦中浮現的是甚麼?是問號、句號還是驚嘆號?

 這熟悉的字眼是個談不完的話題,從外來種是什麼,哪些是外來種,他們在哪裡,怎麼來的,不同的話題熱鬧非凡;不過,當牠躍上媒體版面,通常就不是件好事。外來入侵種是國際級的大問題,福壽螺因其影響範圍和強度也登上前十大之列;我們引進福壽螺的初衷是食用,幾十年了,除了農作物收成的經濟影響,福壽螺也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不同國家因問題不同,研究的方向也不盡相同,從分子層級到生態系統、防治、基礎生物學的探討,全世界的福壽螺外來種已經有六種了,外來入侵種也從一種增加到二種,就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吧! 
 
 本年度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4場次講座,將於107年04月22日(日)上午10-12點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開講,由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劉莉蓮教授分享「外來種的來,去? 從各國福壽螺研究談起」,全程免費入場,歡迎一起來探索外來種的奧秘。
 
 為鼓勵民眾與學生參與活動,全程免費入場。現場參加者,可至演講廳服務台索取集點卡一張,每次出席一場可蓋戳一點。集滿五點,可兌換科工館展示廳招待券一張;集滿十點,可兌換科工館大銀幕電影票一張。現場參加民眾可獲得科技部贈閱「科學發展月刊」乙本(數量有限,贈完為止)。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網站http://science.nchc.org.tw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網路(Co-Life)觀看現場直播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
 
 歷屆演講資訊:
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
 
上網報名:       http://registration.nstm.gov.tw/act_query
 
科技部大眾科學教育系列專題講座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國際演講廳
時間:107年04月22日(日) 上午10:00~12:00 (09:30開始入場)
活動:免費參加
場次 時間 講題

14 107/4/22 外來種的來,去? 從各國福壽螺研究談起
主講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學系 劉莉蓮主任
主持人:高雄市立鼓山高級中學莊福泰校長

15 107/4/29 氣功的科學觀及保健原理
主講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李嗣涔 特聘教授
主持人:國立屏東高級中學 陳國祥 校長

16 107/5/20 生命的協奏曲-巨觀到微觀說共生
主講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啟祥 館長
主持人: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陳玉松榮譽顧問
 
每場次參加獎勵:
1.為鼓勵民眾參與活動,將發放計次卡給聽眾,出席一場蓋戳一次!
 ․累計5場,將致贈【科工館展示廳招待卷乙張】
 ․累計10場,將致贈【科工館大銀幕電影票乙張】
2.現場參加民眾可獲得「科學發展月刊」。(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3.各級學校團體 (20 人以上)可享團體報名優惠,上午參加講座, 下午免費進入 科工館 (北館展示廳)參觀。
       團體報名聯絡人:鄭瑞洲,電話:07-3800089分機5124或adam@mail.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