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福利聯盟自102年承辦高雄市兒童及少年收出養資源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資源中心)以來,致力於合法收養觀念宣導與議題倡議、增進收養家庭親職知能及提升收出養團體專業服務品質,以維護收養人、出養人與被收養人三方之權益,營造友善收養之社會環境。唯實務工作推展至今,仍不乏從媒體、網路與專業諮詢中得知,民眾因不諳合法收出養概念與管道,影響自身與被收養人之權益。又社會大眾對收養、出養家庭之刻板印象,亦間接影響收養家庭進行身世告知之開放度,憂心孩子易遭受異樣眼光,影響日後親子關係與人際及社會適應。

 收養月最早源於美國,係透過多元活動推廣正向收出養理念,台灣則由兒福聯盟發起響應收養月精神的重要性,於100年11月創辦第一屆收養月活動,後續並與資源中心共同推廣,擴大辦理,並為讓收養觀念更普及,社會大眾能擺脫對收養的傳統思維,每年收養月皆透過不同活動之辦理,讓更多民眾瞭解收養、認識收養,進而以正向、接納的眼光給予收養家庭更多的支持,共同營造友善的收養環境。

 今年,台灣收養月已邁入第8年,資源中心為讓收出養觀念能更向下扎根與增加廣度,將於11月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為期四天「為愛轉轉彎 找到幸福家」勇闖紙迷宮活動。透過紙迷宮之意象,資源中心期許從被收養孩子、收養家庭與出養家庭不同角度出發,引領民眾體驗收出養家庭及被收養孩子找家、圓家之歷程,體會為愛收出養之決定,進而破除社會大眾對出養家庭不負責任之負面刻板印象,接納「只要有愛就是一家人」,愛無關血緣,收養只是多元家庭類型中的一種,進而增進收養家庭日後身世告知之意願,確保被收養孩子得知身世之權益與提升社會適應之能力。資源中心希冀,透過每年收養月活動之推展,提升高雄市民合法收出養觀念,營造開放、接納收出養家庭之社會氛圍。
 
 一、服務對象:一般社會大眾、收養家庭、收出養相關服務從業人員。
 二、活動時間:
(一)試營運:11月17日(六)上午10:00~16:30
(二)成果發表暨收養月開幕:11月18日(日)上午09:30~10:30
(三)收養月紙迷宮活動:
11月18日(日)上午10:30~16:30
11月20日(二)上午10:00~16:30
11月21日(三)上午10:00~12:00
三、活動地點
北館地下一樓,第四、五特展廳旁圓型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