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17, 9/23-24與您分享感動時刻。
(9/17導演親臨―映前導讀 / 歡迎踴躍前來)
 
 紀錄片行動列車開往高雄,在09/16-09/24連續兩個周末帶來8部精選臺灣記錄片,給熱愛臺灣紀錄片的民眾一次看過癮。除此之外特別安排了一場的映前導讀會及一場映後座談,分別邀請《餘燼之後》導演周邦闓以及三位片中人物於9月17日出席映前導讀會,增進民眾的觀映感受。9月17日《鐵皮人生》廖敬堯導演,於影片播映後舉行座談會,與現場觀眾分享拍片心情及探討劇中關注之議題。
 
同時為了感謝民眾觀影,特別推出集章抽抽樂活動,在完成三個簡單的小任務後,將會得到參加抽獎的機會,除了大獎1名可獲得ASUS ZenPad 3S 平板電腦等獎品之外,現場還準備了活動專屬紀念品,例如限量文件夾及手機架等等,不但實用也能用來收藏紀念。
 
 2017紀錄片行動列車安排了多部受到國際肯定的紀錄片,曾獲得2013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最具國際潛力獎及2013 ASD亞洲紀錄片提案大會特別推薦獎等多個獎項的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內容講述丈夫每月都會專程從嘉義開車往台北對著身為大體老師的亡妻訴說著日常往事,這是對於生命最重要的事真實的流露。
 
 另外,亦有紀錄台灣特色眷村的紀錄片。我們去參觀眷村時,除了看到政府對眷村的翻新,還能看到什麼? 《餘燼之後》紀錄左營崇實新村185號發生看似尋常的外省眷村家庭故事,背後卻帶出了隨著眷村房舍的老去與破敗,一家的感情亦走向姴解。本部紀錄片獲得2015美國DSOFF影展最佳紀錄長片,亦在2015年華人草根創意電影金善獎,最佳紀錄片等多個獎項。
 
除了以上影片,這次我們也有很多紀錄臺灣風土人情的故事,例如《單車天使》講述雲林信義育幼院的吳院長,帶著院童們騎上一般的變速自行車,展開為期14天的環島之旅,他知道單車環島承載著身體受傷的風險,但是當中所提供的生命教育,卻是能幫這些心靈受過傷孩子從面對各自的陰影中走出第一步。
 
 《尋找小村醫生》是一部講述一位醫生決心在臺東縣的土坂村成立一間中小型的醫院,卻在數年後突然腦出血,變成了病人。另一主角中年返鄉後,因緣際會開啟了巫師的學習之路,可她的母親罹患失智、憂鬱、酗酒等問題,母親的照顧卻讓她苦惱萬分,兩位都是凡人的生理及心理的治療者,可當他們面對各自的凡人問題時,該如何是好。本片曾入圍2017瑞士真實影展Media Library市場展及入圍2016臺灣國際女性影展。
 
曾入圍2016墨西哥CHINETEKTON國際建築影展及2016 美國尤真影展(Euge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的《鐵皮人生》,講述居住在臺北市林立的鐵皮屋中的人,他們到底有什麼樣的理由及人生故事,為何他們都選擇住在加蓋的頂樓鐵皮裡?
 
 《童夢》記錄一位六十四歲的旅美畫家的生活旅情,鏡頭跟著他橫跨美國的遊記,看到他面對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及找到自己在異鄉的舞台時,層層挖掘他當年離家的機,歷史與自身的矛盾,透過他的作品與台灣歷數作連結,橫跨了台灣的近代史。
 
 「環境」與「發展」孰重孰輕是自人類開始有環保概念起就不斷爭論的議題,《太平島》紀錄人類近百年內因為戰略目的而不停開發曾經白雲如玉、綠樹如蔭的仙境---太平島,導演將透過這部紀錄片,引領我們思考到底當我們因為各個不同的原因發展自然環境時,我們到底犧牲了什麼。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公共電視承辦的紀錄片行動列車正式前進高雄。熱情邀請高雄民眾,帶領觀眾經歷「生命的禮讚」,「人文的關懷」及「時代的悸動」三種不同的感動。更多精彩好片都在紀錄片行動列車,快來我們的官網及粉絲專頁獲得更多資訊吧!
 
 科工館場次如下
縣市 地點 日期 時間 片名
9/16 14:00 童夢
15:30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9/17 14:00 餘燼之後
15:30 鐵皮人生
9/23 14:00 太平島
15:30 單車天使
9/24 14:00 尋找小村醫生
15:30 蚵子寮漁村紀事
 
官網網址:http://www.docsbamid.org;粉絲專頁:紀錄片行動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