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我的家園,轉變為不怕淹水的城市?
現在就到科工館一探究竟!
【希望.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
 三大主題,等您來探索!
除原記錄莫拉克風災發生當時的災情、緊急救援、收容及永久屋政策外,增加新單元「莫拉克風災實錄與現況」呈現當時災區的現況;「防救災產品設計」、「物聯網與防救災」、「公路橋梁新科技」、「水庫的防淤隧道」等,呈現在莫拉克風災發生十年後,因科技進步也改變了防救災工作的方式;同時展出國軍救災新戰力「UH-60M黑鷹直升機」、「AAVP7A1 RAM/RS運輸車」模型,並展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在災後針對災民所進行的「社會衝擊與復原調查」研究成果。
 
運用擴增實境(AR)、光雕投影、體感及大型互動機構等展示科技,並徵集珍貴的日治時代的測量儀器於展場中展出。步入展場,以光雕投影介紹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因近年的氣候變遷、人為環境的改變,都有可能導致災害頻率增加與災害規模改變;接著從「海岸災害」、「會吸水的城市」、「大規模崩塌」三個單元,介紹防救災領域產、官、學、研在面對海岸、陸地、山區的災害威脅,提出哪些與災害共存的對策,以及氣象觀測告警科技。防災要落實到社區中,臺灣目前已經有1,100個以上的防災社區,及2,359所防災校園,在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天然災害,他們學習防災技能,為自己的社區量身訂做了防災地圖及避難規劃;最後整體省視在莫拉克風災發生後十年,我們已經做好了哪些準備?
 
介紹莫拉克風災當時的災民,走過十年的生命歷程。「希望重生劇場」敘說三位和你我一樣平凡的小人物,因為經歷莫拉克風災的磨難,展現超乎想像的堅韌生命力,憑藉一股信念,勇敢地朝夢想前進,懷抱希望、迎向未來。另外「部落重生舞台」邀請了六個莫拉克風災重建區永久屋部落,自己布置自己的部落舞台,和大家分享走過這十年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