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最大的特異功能就是能和觀眾互動,藍色鐵克納擅長的是科學新知,粉紅色賽恩絲則喜歡跟人玩腦筋急轉彎,每天固定時間都會跟著解說員一起表演機器人秀,陪伴觀眾輕鬆地學習、體驗科學。
 
 本館第1代機器人1998年3月16日完工運抵本館,3月20日本館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期間對外公開,當天也成為鐵克納與賽恩絲的生日。機器人的外殼是在義大利羅馬的電影城(Cine Citta)的道具工廠打造,其機械與電子部分是法國巴黎的侯伯第公司(Robotika)組裝。所以誕生地是侯伯第公司就是馬克.也就是雷諾先生當初創辦的機器人實驗室。
 
 本館第2代機器人則是MIT,外殼及機械與電子是在臺灣桃園市傑凌公司打造,動力來自電能,而電能的來源是從本館科技大道的太陽能光電板將太陽光轉換成電,呈現潔淨無汙染的再生能源太陽能。

 2018年本館大廳改建,4座機器人將功成身退,成為本館的典藏,存放於本館溫濕控制典藏庫,記錄著社教機構運用機器人在教育休閒娛樂的一頁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