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37屆中小學科學園遊會,於10月19、20日,週五、六兩天在本館盛大舉行,現場有國中小學校設置的137個趣味科學遊戲攤位,主題涵蓋物理、化學、生物、數學、生活與應用科技及地球科學等,活動內容多元豐富、趣味好玩,並有好禮大相送,歡迎各方科學玩家齊聚科學玩「家」─高雄,暢玩科學,齊趣高雄!  

 為了讓大家盡情樂玩科學,本屆科學園遊會「很科學」,全面將傳統手工抽獎方式升級為線上登錄電腦抽獎方式辦理,預期可大幅減少以往闖關後排隊兌換摸彩券之等待時間,讓民眾更充分體驗科玩樂趣。另外,最佳人氣攤位競賽亦同步改採線上投票方式辦理並改善過去競賽規則的缺失,讓最佳人氣攤位選拔更客觀;另外,大會現場將即時展示最新排名情形,讓競賽活動更刺激、有趣。敬邀大家屆時踴躍參與票選,為心目中最佳攤位打氣,相信透過各位的投票肯定,必將大大提升各攤位師生服務熱情與動力,讓本屆科園會闖關活動更精彩可期!還有,更科學的是,今年將有更多攤位進行現場直播,讓您透過手機也能即時掌握科園會現場盛況喔!

 10月19日當天上午9:20舉行開幕典禮,典禮由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學生熱舞表演熱鬧開場,再由鎮昌國小學生直笛隊演出悠揚樂聲,為活動揭開序幕,另外,興仁國中自然科學教學團隊所提供的「時來運轉」科學秀,與蒞臨現場的來賓同樂。

 此次科學園遊會延續去年「亞洲新灣區的科學」主題,特別建置亞洲新灣區的科學主題館,藉著主題館內的活動設計,讓參與者能暸解新灣區內的設計理念與科學概念。活動攤位安排於地下一樓至四樓各樓層,地下一樓、一樓及二樓以本市各國小攤位為主;四樓全部及一、二部分攤位為本市各國中之攤位。

 闖關活動的內容不勝枚舉,亞洲新灣區的科學主題館活動有「岡山國中a開心農場--魚菜共生」、「挑戰─AI bus」、「新灣區火柴人」、「砥柱中流踞港都、堅毅鋼骨立新灣」、「鎮昌傳說*VR對決」、「風湧而上~高雄展覽館」「興海奇航~綠能船舶『太』美麗」、「大船入港-巨型貨輪的乘載力與配重」、「環形輕軌SUPER型-超級電容到底行不行」,讓你暢遊亞洲新灣區體驗高雄科技魅力。一般展覽區有超刺激的「無敵風火輪」、「旋風霹靂環」「毛根賽車」「神奇的迴力鏢」,讓您「摩幻力量」大增,變成「神力你超人」!也有「索瑪利方塊」、「懸空蛋」「跳蚤闖電關」「藝數摺學家」「天旋地轉動動腦」挑戰玩家智力、腦力、創造力,您還可以搭乘「低空飛行器---CD氣球氣墊飛船」暢遊「抗地心引力噴泉」「噴水吧!許願池!」,欣賞美麗的「水中幻影」。一整天豐富的科學饗宴,多元化科學遊戲攤位讓人目不暇給,連續玩兩天都還令人饒富興味、意猶未盡。

 本次活動由市政府教育局與本館共同主辦,鎮昌國小、五福國中承辦,民族國小、正興國中、興仁國中、樹德家商協辦。活動期間大會備有闖關卡,參與者只要通過12個關卡即可參加摸彩活動,獎品有「316真空運動瓶」、「多功能夜光運動手環」及「316不鏽鋼環保吸管組」,還有本館熱情贊助的3D立體電影票200張,絕對讓您收穫滿行囊。

 活動期間本館提供本市師生憑服務證、學生證或學校借書證免費入場,一般民眾於10月19日開幕當天早上9:00-12:00可免費入場,其餘活動時間則以團體優待票50元入館參觀。請民眾多多把握,為家人安排一場豐富知性的科學之旅!

照片取材自本市龍華國小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