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窺古人的智慧跟學問嗎?
科工館結合館藏文物推出【權衡輕重-多功能秤桿文具組】,使用鉛筆自製成小型桿秤來進行秤重遊戲,比較不同物品的重量。教師及父母們也可運用作為物理課程中槓桿原理教學之操作型教具,讓小朋友做中學,增進學習的樂趣與效果。

 古人智慧帶回家 
https://shop.nstm.gov.tw/shoplistdetail.aspx?id=11

 用古人智慧量秤世間萬物
古代的桿秤是利用槓桿原理來秤重的簡易工具,由木製帶有秤星(刻度)的秤桿、金屬秤錘(秤砣)、提繩(提紐)所組成。

 現代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事物不相上下,這個成語可是大有學問呢!古代人們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半斤就是等於八兩。但十六兩為什麼是一斤呢? 

 相傳古人在觀察星宿時,發現了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邊的福、祿、壽三星,剛好16顆星,每兩用一顆星表示,也就是桿秤上的刻度為什麼會被稱為「秤星」~ 

 而且秤星必須是白色或黃色,切記不可使用黑色喔!表示用秤做生意不能昧著良心(黑心),「人在做,天在看」,做人絕不可偷斤減兩、貪小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