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與南藝創意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自106年合作推出「哇賽!碰-體感大冒險2.0」特展,自展出兩年多來一直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為了提供觀眾更豐富的體驗感受,2019年7月11日起本特展將推出新單元「5D-VR飛行劇場」,延續本館落實「寓教於樂」展示目標,力行推廣科普教育理念,讓民眾能在博物館愉快氛圍中學習感受科學相關原理。

 本特展以「實驗」為展示設計理念,期許民眾秉持「嘗試與挑戰」的精神,親身感受科學所要傳達的意涵。「5D-VR飛行劇場」中所使用的科技之一即為虛擬實境(英語:virtual reality,縮寫VR),簡稱虛擬技術,也稱虛擬環境,是利用電腦類比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等感官的類比,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使用者進行位置移動時,電腦可以立即進行複雜的運算,將精確的三維世界影像傳回產生臨場感。該技術整合了電腦圖形、電腦仿真、人工智慧、感應、顯示及網路並列處理等技術的最新發展成果,是一種由電腦技術輔助生成的高技術類比系統。
 
觀眾佩帶VR眼鏡進行體驗,透過VR 3D影像結合三軸油壓懸吊模擬系統,可以在虛擬環境中感受實境的運轉,像是親歷其境一樣的產生互動體驗。搭配動感及聲光效果,增進使用者親身感官體驗並熟悉5D VR虛擬實境技術,啟發觀賞者對VR科技技術特性的認識,達到推廣社會科技教育之功能。
 
 「5D-VR飛行劇場」播出的影片「巨齒鯊」,是一種已經滅絕的海洋生物,它的樣貌與生活方式,透過科學家根據考古證據,以3D動畫影片的方式重新賦予生命。相信本館以5D科技帶來的新奇與趣味的虛擬體驗,能進一步誘發民眾對科技的關切,充分發揮科學博物館的教育功能。
 
展覽時間:108年7月11日起常設展出。(依本館官網公告為主)
展覽地點:科工館北館B1F宇宙之星廣場。
票價:本單元原訂單次體驗票價為120元,將於啟用首月(108年7月)進行單次體驗票優惠價100元活動,自8月起恢復120元票價。
影片名稱:巨齒鯊 (Megalodon)
影片介紹:登上潛艇,探索深海!穿過美麗的珊瑚礁後,您將發現神秘的水下帝國。 你能在巨型生物的威脅中存活下來嗎?
售票資訊:請參閱本館官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