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機是大眾文化與資訊傳播的重要媒介物,在1962年開始進入台灣社會。初期台灣電視機的技術必須依賴日本,並沿襲日本腳架型、較為簡潔的造形,這個時候仍是黑白電視的市場。
 
 到了1969年彩色電視上市,電視機的造形也越來越氣派豪華,象徵一個家庭的重要家具與經濟能力,也是當時最熱門的嫁妝之一,台灣的電視機市場漸以落地型為主流。
 
 1973年,台灣聲寶公司引進日本SHARP公司「海灣別墅觀景窗戶」造型,推出20吋落地式、底座可旋轉15度的豪華型電視機,並將其命名為「拿破崙」,這個響亮的名字在推出後大受歡迎,卻也因此嚴重威脅到對手公司電視機的市佔率。
在這個強調華麗、炫耀性消費的年代,造形是首要超越的目標。大同公司設計部門於是依消費者的心理需求,設計出一台寬高各多出2公分、造型喇叭多2個、底座可以旋轉30度等來超越「拿破崙」。
 
 除了外觀上的競爭,如何取名才能打敗大英雄「拿破崙」才是個難題。最初從歷代英雄的名字中選取,如孫中山、文天祥、岳飛、貝多芬等。幾經思考後,案子負責人鄭源錦靈機一動:拿破崙既然是個英雄,那麼「英雄難過美人關」呀,於是轉從古典美女中開始選名,後來確定以羅馬神話中的女神「維納斯」命名,產品大受歡迎。

 本款電視機現於本館六樓「工業史蹟館」展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