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在2樓咖啡藝廊推出【見微知著-景品與書寫藝術展】,免費參觀,歡迎市民利用暑假期間攜伴看展,順便暢遊科工,滿載科技與人文回憶。

 迷你生態景品手作藝術與極細字鋼筆藝術,都需具備纖細的手感與敏銳的觀察力,蘇永平老師、科工館行銷小組召集人鄭春翔這兩位在微觀藝術領域的藝術家,終於有機會攜手,合力將自己在藝術領域的想法,化為行動與成品,展現在大眾面前,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蘇老師是科工館資深導覽志工,十數年如一日,專業、具備說書人魅力的獨特解說風采,讓被服務的民眾如沐春風,帶著問號來館,帶著驚嘆號離館。其教職退休後生活精采萬分,除了原本在行的微型盆栽造景,更善於戶外觀察珍禽樣貌,依其百變神態精製成迷你景品,栩栩如生,成為掌中生態。這次展出包括臺灣藍鵲、丹頂鶴、黑面琵鷺、鵝、鸚鵡、白翎鷥、孤舟與亭、老翁、枯樹等造景,是組成本次特展的招牌元素,它在手工製作上的獨特工序,只需牙籤、塑鋼土、南寶樹脂、壓克力顏料、衛生紙和鐵絲,就能無中生有,重現這些珍禽與生態之美。
 
 鄭春翔則是科工館裡二十年的博物館人,擔任行銷小組召集人,形塑及推展科工館正面形象,成為人人愛來、最受歡迎的博物館。此外,他更精擅攝影,攝影是減法的藝術,去蕪存菁,減無可減時,主體就呈現了,他長期以鏡頭紀錄、捕捉館區的景致和感人故事,在他的快門之下,畫面總是與眾不同。這些為數豐富影像圖檔,可謂半部館史。而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妙法蓮華經」、「地藏經」、「藥師經」、「莊子全文」、「道德經」,以及各種佛典偈語、唐詩宋詞、名言名句等,均以極細字鋼筆撰寫而成。
 
 蘇永平老師和鄭春翔長時間只求藝術生成,而不計回報,所以常憑外人以為的「傻勁」,不考慮成本,去完成一件件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每天幾乎都在「策自己的展」,每一個小品完成後的人文詮釋,其實都是一件件小小的獨立展,所以策起這次大展來,只是將歷來的小展串接呈現,早已胸有成竹。
 
 兩位藝術家聯手,原本在不同領域各自努力的兩條平行線,因此有了交集,這段忘年之誼,如同莊子「相忘於江湖」背後的意涵,將因合璧聯展、相聚在科工,而綻放出更多的藝術火花。
 
【見微知著-景品與書寫藝術展】(免費參觀)
展期:107年6月29日~8月31日
地點:科工館北館2F咖啡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