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相信嗎?手機稍作修改也有顯微鏡的功能?科學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處處充滿科學,而科學儀器的研發使人提高對自然的觀測能力,因為人類開始製造與使用科學儀器而真正開始了解這世界。主講人親手做顯微鏡給自己當生日禮物,大受歡迎並累積了1.5萬人的科學社群,靈機一動「科學儀器」故事就此展開,充滿推廣科學知識與推廣科學工具普及化的熱忱的他,希望將科學實驗與研究生根於每個人心中,江副教授曾說:「工具代表權力。專業顯微鏡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如果每個人都有工具,就可以不用再經過誰,這就是科學研究權力的解放。」
 
 現代科技的快速發展之下,傳統上自製儀器的科學家們也逐漸改以使用昂貴的商用儀器;面對巨變的科學環境下,科學儀器更成為大家遙遠不可及的工具,一般民眾與科學之間漸行漸遠,無法密切的從生活中獲得科學技術。但在近幾年的努力後,科學趨勢開始有了改變,隨著網路社群的環境成熟江副教授拒絕政府的經費與贊助,堅持只送不賣的手機顯微鏡,低調的將科學智慧推廣給社會大眾,期望能將科學實際動手與觀察的體驗,他認為只要掌握工具,人人都能透過實驗觀察、分享知識傳播到整個社會,一同建立更好的科學環境。
 
 本年度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場次講座,將於107年10月07日(日)上午10-12點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開講,由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江宏仁副教授分享「科學儀器的故事:由實驗科學走向公民科學」,全程免費入場,當天現場提供動手做趣味活動及限量紀念品發送民眾,歡迎大家一同來共享科學知識的樂趣,歡度週末時光。
 
 為鼓勵民眾與學生參與活動,全程免費入場。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科技部大眾科學教育系列專題講座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國際演講廳
時間:107年10月07日(日) 上午10:00~12:00 (09:30開始入場)
活動:免費參加
場次 時間 講題
1 107/10/07 科學儀器的故事: 由實驗科學走向公民科學
主講人:臺灣大學 應力所 江宏仁 副教授
主持人:高雄師大附中 李金鴦 校長
2 107/10/14 難以超越的極致工藝:義大利名琴的美聲奧秘
主講人:臺灣大學 化學系 戴桓青 副教授
主持人:鼓山高中 莊福泰 校長
3 107/10/21 揭開鎂電池神秘的面紗
主講人:成功大學 材料系 洪飛義 教授
主持人:鳳山高中 陳龔聲 校長
4 107/10/28 乾淨的煤?淺談「碳封存」在淨煤科技中的角色與重要性
主講人:成功大學 資源系 謝秉志 副教授
主持人:中山高中 王雪娥 校長
5 107/11/11 從「0」到「-6400」—地球的垂直軸
主講人:成功大學 地科系 龔慧貞 副教授
主持人:高雄女中 林香吟 校長
6 107/11/18 20世紀物理大師理查費曼其人其事
主講人:臺灣大學 物理學系 高涌泉 教授
主持人:前鎮高中 夏日新 校長
7 107/12/02 跨越時空談宇宙
主講人:臺灣大學 物理學系及梁次震宇宙學中心 陳丕燊 講座教授兼中心主任
主持人:臺南一中 張添唐 校長
8 107/12/09 餐桌上,看不見的敵人與朋友
主講人:成功大學 微免所 楊倍昌 教授
主持人:屏東女中 林勳棟 校長
每場次參加獎勵:
1.為鼓勵民眾參與活動,將發放計次卡給聽眾,出席一場蓋戳一次!
 ․累計5場,將致贈【科工館展示廳招待卷乙張】
 ․累計10場,將致贈【科工館大銀幕電影票乙張】
2.現場參加民眾可獲得「科學發展月刊」。(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3.各級學校團體 (20 人以上)可享團體報名優惠,上午參加講座, 下午免費進入 科工館 (北館展示廳)參觀。
       團體報名聯絡人:鄭瑞洲,電話:07-3800089分機5124或adam@mail.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