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是未來,探索技職新樂園”為提升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的能見度,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結合本館既有展示空間與參觀人潮,辦理主題式展示及職業試探體驗活動等。主要結合產、官、學的資源,展現技職教育與各職業的連結,彰顯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以激發國中小學生(含家長)對技職教育職業群類的認識(同)及支持,也可明確自己未來技職的選擇及學習。在展示方面突破一般宣導方式,善用多元展示技術,巧妙轉化具有豐富性、樂趣性呈現,以提升參觀意願及學習,達「寓教於樂」之效。

    整體展示以4S(Story、Surprise、Share、Souvenir)為內涵鋪陳及設計,並以探索樂園的概念出發,將空間營造成主題樂園的氛圍,以及應用電腦、影像、物件演示、情境模擬等展示技術,打造具有娛樂、知識的情境遊戲,可在闖關遊戲中探索、發現及體驗技職教育的內涵,了解技職的未來發展,也同時試探自己未來的可能性。展示共分為5個展示區。

    A區「自我探索,走向未來」,需經由性向測驗產出「職人卡」或以手機拍照QR碼,以進行各學群的互動裝置的闖關。B區 「技職優勢」,則可以了解技職的優勢及特色,認識技職新能量、行行出狀元的職人故事及知名企業家。而C區「學群新體驗」,以職人角色扮演,實際體驗水產群、土木與建築群、電機與電子群、機械群、設計群、化工群的專業職科、研發,以及了解相對應的職業類型與未來;同時可闖關體驗相關研發物件與知識為內容的互動裝置,包括捕魚大作戰、小小技士、駕駛能源新科技、空中偵察兵、彩繪技職樂園及生活魔法師等闖關互動裝置。D區「做中學體驗」是分享職人故事講座及職人技能演示的空間,將定期辦理相關活動。最後E區「認證」,確認完成闖關便可下載「職人證書 」,以及可選擇不同職場(人)VR的體驗。

    除了讓民眾參觀展示,體驗各學群專業職科的特色,展示期間也輔以相關科系專業,於例假日辦理實作課程體驗,包括手作水泥杯墊、船模實做體驗、動手做化學-天氣瓶 & 化學珊瑚等活動,主要以親子為對象。

​展期:108年9月27日~110年12月31日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樓第三特展廳(免費參觀)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電話:07-3800089
        網址:www.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