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金針織機,國人坊間俗稱為「檯車」,在大陸跟香港則泛稱「喴嚕機」,湯姆金針織機起源的歷史,是西元1847年由英國人梅洛氏發明,後經美國人湯姆金兄弟多次改良而成,所以稱為「湯姆金針織機」。機身外觀具有優美的巴洛克法式家具腿架,且配置兩組針盤而讓織機有左右對稱的特質。該機尺寸長188公分、寬64公分、高274公分,重約900多公斤,動力源自電動馬達轉動針盤讓紗線於織針內成圈織布。

 本館典藏的湯姆金針織機,原是中興紡織廠1949年設廠時鮑朝橒先生從香港購入,創造出享譽全國的「三槍牌內衣」,2004年捐贈本館。然因織機多年閒置不用,不僅鑄鐵材質的機臺發生銹蝕的狀況,針盤及編織機件也無法正常運作,本館2005年自6月起至年底,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師生合作進行修復,巧妙運用針織機左右對稱的特質,一半單純上油保護呈現原貌;另一半重新髹漆,並恢復針織機舊有動態運作的功能,常設展出於本館6樓的工業史蹟館,記錄著臺灣針織工業的歷史,歡迎有興趣的觀眾來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