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工館秘書室8年前開始努力重新整理檔案文件,從大事記到館史的舊資料整理,進一步回頭重編所有的公文檔案。依據相關規定,檔案文件不能有金屬釘、須改使用無酸紙盒、檔案全部重新編目、庫房環境重整,包含溫溼度控制、耐震、消防、監控…,目標以獲選代表參加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局的金檔獎競賽活動,進一步取得優勝。目前編有常態3位檔案管理人員進行上述工作,持續將近8年的努力,同時展示組也配合於101年完成館史紀念展,位於三方館一樓(近兒童科學園)。當然,除了公文檔案、館史資料、還建立有專屬的網頁介紹,在檔案管理應用方面,更於104年辦理檔案管理海報特展,105年進一步借用外界捐贈的蒐藏品<樂透機>在C區地下一樓第五特展區出口舉辦三周,參加樂透抽獎的造訪民眾相當愉悅。

科工館所幸於106年獲選教育部代表,參加國發會檔管局的第十五屆金檔獎競賽,同時以特展型式辦理檔案管理應用展,展覽主題以<科工館認識你真好>為名,內容分為二大主軸,一為<館訊-內在美>:包含開館以來各年代的摺頁簡訊(介紹2個月的活動預告與紀錄)以及照片徵集活動(館內發生的趣聞妙事紀錄)、另一為<館徽-外貌佳>:科工館建築外型徵選與館徽設計過程趣味化,以擲骰子選造型、館徽的拼圖作為介紹方式,提升大家對於認知檔案整理的重要性,以及重新詮釋應用的趣味性。

106年檔案管理應用特展_科工館認識你真好,展出時間是在106年7月1日到7月16日(2周),地點在科工館大廳一樓(望愛橋下面),就是吉卜力特展模型後面安靜的角落,歡迎大家有空來走走,看看科工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這個免費又好玩的展覽<認識科工館>還有小紀念品可以兌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