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朝輝先生1932年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工程博士學位,1944年受國民政府延攬返國,與吳欽烈等人共同辦理化學兵工廠建廠。1947年在湖北省漢陽縣籌設第廿六兵工廠,後因國共內戰,廿六兵工廠整廠器材設備拆遷來台運抵高雄,1950年被臺灣省政府收購製造硫酸錏全部設備,成立高雄硫酸錏公司(以下簡稱高硫),是臺灣第1座化學肥料工廠,黃朝輝先生成為第1任總經理。

 高硫由建廠試產的日產5噸無水氨、20噸硫酸錏開始,經過多次有計畫的擴產,1963年硫酸錏產量已約達11萬公噸,肥料年產量約佔全臺灣總年產量6分之1,成為臺灣肥料工業最重要的公司之一。年盈餘也從1950年的新台幣6萬1千元逐年成長,在1964年達到新台幣1億6千3百餘萬元的最高峰。黃朝輝先生以其專業學識創建經營高硫,在高硫創建與早期擴產階段扮演了領導者以及資源(資金、技術、人才、人脈)整合者的角色,推動高硫穩健成長,並使高硫成為台灣重要的化學肥料供應者。

 但黃朝輝先生在高硫擔任總經理任內積勞成疾,1964年病逝。1965年高硫邀請當時臺灣雕塑界最具知名度的銅像製作者陳一帆先生,為黃朝輝先生製作雕像,豎立在高雄市高硫廠址前,表彰他對高硫的貢獻,在威權時代下,1個工程師可得享有塑像的隆崇聲望,是1件相當特殊的事情。
高硫清算解散後,2005年黃朝輝先生銅像成為本館典藏,在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展出,歡迎有興趣的觀眾一起來了解高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