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想過為什麼颱風警報有時候準有時候不準?你對如何觀測天氣變化有興趣嗎?你想知道先進的儀器設備如何在天氣觀測上發揮功用嗎?

 臺灣位居亞洲大陸與西太平洋的交界地帶,剛好地處於東亞季風氣候區。因此季風與颱風是影響臺灣天氣與氣候變化的兩大天氣系統。季風與颱風所伴隨之強風與暴雨是臺灣主要面臨天然災害之一,如何追風捕雨來了解每天天氣之變化以及劇烈天氣之形成與演變是防災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本次演講中,林沛練教授將介紹從地面到高空,從傳統到現代,從基礎到先進之各種追風捕雨之觀測儀器與技術,以及如何利用觀測資料來瞭解風雨分布與天氣變化。同時,先進之雙都卜勒雷達與臺美合作之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與七號對即時以及劇烈天氣分析與預報之應用與影響,也會在此次演講中介紹。

 本館將於108年12月01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 林沛練 教授分享「追風捕雨-大自然是最好的實驗室」,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來瞭解生活中最好的實驗室-大自然,歡度愉快的假日。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次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
 
連絡人及電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網址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