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好的鉛字版,經過打樣機印出樣稿,校對無誤後,就可以直接放到活版印刷機上印刷。但是鉛字版很重,光是要搬上印刷機就已經相當耗費人力,遑論要搬到異地印刷;鉛字版只能平放在印刷機上,印製速度較慢;如果要保留日後再版用,上面數萬鉛字就無法再重複使用,失去「活」字的原意,若把版面拆解,日後再版重新檢字排版更費工夫。

 為了解決上述鉛字版太重、印速慢、留版用字這3個問題,「紙型」出現了!在鉛字版上覆蓋濕潤的紙型用紙,以手工扣打或機器壓製,突出的鉛字會在紙型上印出凹陷的字痕,烘乾後就成了紙型。再將紙型置於鉛版澆鑄機,注入鉛液就可以做成比較輕的鉛版;做成半圓形彎曲的鉛版,配合輪轉式的印刷機,印刷速度變得更快了;書籍版面若要保留日後再版,可以作成紙型保存,不但字版可以拆解再利用活字,存版所需空間也相對減少。

 本館「訢心相印~印刷文物特展」曾經於104年6月海外巡展澳門科學館,「紙型」也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展出文物。澳門科學館撤展後,本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入口時光走廊展出1975年的紙型,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