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49年1月,時年23歲的吳黃耿華女士要出嫁。在傳統婚嫁禮俗中,新娘必須準備「檳榔」與「香菸」來敬奉長輩,一般人家則為新娘準備木製或竹製的籃子盛裝,比較富有的人家則為新娘準備銀製的籃子盛裝。

 但吳黃耿華女士卻非常的與眾不同,她的姐妹淘用舊台幣伍百圓﹝紅色﹞及壹百圓﹝綠色﹞,製作了1個「香菸盒」與1個「檳榔盒」給她添嫁妝用,這2件極具工藝價值的嫁妝,不僅展現富有人家的貴氣,也給了吳黃女士深刻的婚禮記憶,將這2件嫁妝保存在身邊,直到2013年透過時任本館導覽志工的兒子牽線,捐給了本館。

 1949年6月,臺灣省政府公布「臺灣省幣制改革方案」、「新臺幣發行辦法」正式發行新台幣,並明訂以40,000元舊臺幣兌換1元新臺幣強制更換,舊臺幣從此走入歷史,這2件「舊臺幣香菸盒」與「舊臺幣檳榔盒」更加彌足珍貴。

 這2件文物現在存放於本館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到本館開放式典藏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