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電視台在攝影棚內錄製節目時,為了清楚接收到棚內任一角落的演員聲音,麥克風必須隨時移動,靠的就是這1輛車。車上1根超過2米長的懸臂,前端架設麥克風,可以讓麥克風盡量接近演員,又不會出現在畫面中;車身設計能容1個人蹲坐的位置,方便1位工作人員在車上隨時調整麥克風的角度,移動時則需要至少2位工作人員在兩側推。因為實在太笨重,隨著鋼材承重力的進步,逐漸被更輕便的移動車取代了。

 財團法人光啟文教視聽節目服務社成立於1958年,是臺灣電視節目製作的先驅,在5、6年級生的記憶中,下課後到吃飯前的電視節目,不是卡通就是光啟社製作的社教節目,地位幾乎等同於現在的幼幼台和MOMO台。

 光啟社擁有自己的攝影棚,2013年在電視類比轉數位化設備更替時,保留了部分相當有特色的製作設備捐贈本館。這1輛早期攝影棚內用麥克風移動車,現存放於本館地下1樓「開放式典藏庫」,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到本館開放式典藏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