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火柴有限公司,西元1964年成立於台南縣仁德鄉,當時創辦人之一的徐智成先生,曾回憶起戰後初期國內火柴極度缺乏,一箱行情要售價達一兩黃金,是臺灣火柴業最盛時期,至1970年代,國內火柴廠多達68家。勝利火柴是南部地區火柴主要供應商,生產的火柴掛有猴光牌、勝虎牌及勝利之火等商標,特別是猴光牌商標是早期許多人生活中最深刻的記憶。
 
 火柴梗排版機屬於半自動設備,1990年代之後,因國內禁止砍伐苗栗一帶油桐木原料,無法順利取得火柴原料,加上為節省勞力成本,公司而轉向大陸或東南亞地區採購配好藥頭火材棒,於廠內自行作火柴盒美編設計及裝填火柴棒等工作,並轉型為觀光工廠。八八風災造成南部縣市洪災,工廠損失慘重而結束營業,並將火柴梗排版機2部捐贈本館。
 
 近年臺灣鄉鎮市致力保存文化資產,臺中市南區將火柴列為重點項目,於區公所4樓設置火柴博物館,向本館借出1部火柴排梗機展出中,另1部則存放於本館溫濕控制典藏庫。